富貴人生網站 / 免費結緣書 / 內心的對話(一) / 尊重生命  
 
○二、1.在傳統祈福、神誕慶典中,宰殺雞、鴨、豬、羊、魚做供品,甚至做比賽,真的能所求如願嗎?2.經常有人談論,既然都已經吃素了,為什麼還用素料做一些雞、鴨、魚 、豬…等形狀和名稱呢?甚至有些業者,為了增加產品的口感、味道,魚目混珠添加了葷食材料,讓大家誤以為,吃素的人雖然口在吃素,而心裡仍然想吃肉。
 

探討:祭祀祈福的方式、供品的選擇、怎樣做最能表達誠意?素食名稱的省思、食材的選擇,及素食的好處。

一、在傳統祈福、神誕慶典習俗中的祭祀方式:

1.宰殺雞、鴨、豬、羊、魚做供品。

2.殺豬公、羊祭祀,甚至做比賽。而千斤重的豬公,更是用不人道的方式飼養、宰殺:

l   將豬關進獨立豬圈,日夜不斷強迫餵食、導致過於肥胖而無法站立、行走。

l  佛法就像沙漠中的甘泉、更是良藥,治好了我的迷悟顛倒,於慶典時將牠五花大綁,在眾人圍觀下硬被拖拉出來,以利刃割喉宰殺、血流滿地令人怵目驚心、慘不忍賭。

二、供品的探討:

1.我們做任何事,都要知其所以然、知道為何而做,關於祭祀也是如此。

2.不管人們的目的是為了什麼,都要用同理心來想,殺害動物或人來做為祭祀、比賽的供品,是一件非常殘忍的事。

3.神是慈悲的,從來沒說過、更不會要我們用任何生命去祭祀祂們。若人如此做法,為求福祐、了不可得。

4.要深信因果定律-殺人償命、吃牠一斤肉也必定要還牠一斤。我們種下什麼種子﹙因﹚必定會長出什麼樣的果實﹙果﹚。

5.任何宰殺、販賣、食用的人,都會有其各自的因果。有智慧的人,一定會願意改變這些不知為何而做的錯誤習俗、慈悲尊重一切生命。

三、用什麼方法祈福、祭祀最能表達誠意呢?

1.祈福的目的,主要是希望能得到平安、健康長壽、所求如願。如果殺生或傷害生命會招來多病、短命的果報。這樣背道而馳的做法,所求就很難如願了。

2.「人有誠心,佛有感應」。祈福、祭祀時,最重要的是能以清淨、虔誠的恭敬心、歡喜心隨力供養-香、水果、鮮花、素食食品…等,依個人經濟能力發心,盡力而為。

3.「人若好善,福雖未至,禍已遠離;人若好惡,福已遠離,禍殃將至」。如果我們能夠修一切善、斷一切惡、慈悲喜捨,就能夠消業障增福報。

.素食的利益  

許多研究顯示健康的素食有許多好處略說如下:

1.降低膽固醇:能減少罹患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等疾病。

2.減少罹癌:研究指出,肉食與直腸癌、結腸癌有相當密切的關係,素食可以減少癌症發病率。

3.減少腎臟負擔:吃過多肉類會因攝取大量蛋白質、膽固醇、飽和脂肪和普林,高蛋白飲食會增加腎臟負擔,腎功能不佳者更會加速腎臟惡化的速度。

4.減少寄生蟲:肉類中若有寄生蟲,食用後很容易輾轉感染人體。

5.素食環保:聯合國糧食與農業組織的研究,全球18%的溫室氣體是畜牧業所造成。包括運送穀物、飼料及肉品生產與製造的過程,都增加了溫室氣體甲烷的排放量。

6.早期為了鼓勵大家素食,便將素菜以大家熟悉的葷菜名加上素字。但如今社會,已經很多人知道吃素的好處,實無須再沿用那些葷菜的名稱了。

7.益壽延年:根據營養學家研究,素食者比非素食者更能健康長壽。

.為什麼我們要拒絕肉食

1.人的身體結構:腸子有18公尺長呈環繞狀,因肉食無法完全消化,長時間停留在腸內,久之便形成毒素和宿便,所以人類最適合吃素食。

2.農業時代因物資缺乏,逢年過節就以祭祀名義,用動物做祭品來加菜。買豬肉時還特別指定要肥一點的,才會有「沒有敬神之意,先有煎油之心」的話產生。時至今日,一般人都豐衣足食了,進補太多反導致身體百病叢生。

3.動物的飼養過程中,常為了加速成長或預防疾病,而餵食、施打抗生素、或成長激素…等。若長期食用這些肉類,對人體必定會造成傷害。

4.動物在被宰殺時,會因恐懼、害怕、怨恨而產生大量毒素,殘留在其體內各器官。這也是造成目前許多不知名怪病、或傳染病的重要原因。

5.若能做到立場互換的同理心、憐憫心,就不會為了滿足自己的口腹之慾,而傷害任何生命。進而能做到食素護生,這也是萬物之靈的人類應有的作為。

6.大家應深思「百千萬劫碗裏羹,怨深似海憤難平;欲知世間刀兵劫,但聽屠門夜半聲。」的涵義。

.素食食材、名稱的探討:

1.或許素食業者是為了用動物當供品的傳統習俗,才會將素料做成各種動物的形狀,這是可以理解的。

2.有些推廣素食者或業者的美意和巧思,仿製葷食形狀、口感、味道或取葷食名稱,也許是為了方便接引更多人吃素或藉以招徠顧客。但是如果只是為了賺取更多利益,而刻意添加葷料或化學品,實不可取。

3.真正有慈悲心的人,是抱著不傷害眾生,不忍食眾生肉的憐憫心吃素。即使是素料做的,也不願意使用有動物形狀的供品或食物。

4.一切唯心造、心隨意轉」,若喜歡用動物的造型做素料,即使它並非真的血肉之軀,但有此意念仍然有失慈悲。

5.甚至有些業者,為了增加味道和口感,掺入葷食材料,目的也許是為了想讓大眾喜歡。但事實上這樣的做法,反導致更多消費者排斥或不敢去購買、食用。嚴重損害自己的信用、而斷了商機、得不償失。

6.若為慈悲、尊重生命吃素的人,不會去購買或食用有害身體健康的加工品。而那些為了健康吃素的人,對於加工品的接受度本來就不高,若是私加葷料、或添加不明成份的食物,更是拒絕接受。

7.早期為了鼓勵大家素食,便將素菜以大家熟悉的葷菜名加上素字。但現今社會很多人都知道吃素的好處,故無須再沿用那些葷菜的名稱了。

8.素食者除了要注意飲食的均衡外,在選購食材時,應以健康做為優先考量,儘量使用無添加物的天然食材,減少身體的污染或傷害。

 

 

 

 

 


 
富貴人生
電話 : 台灣+886-2-2683-8828 廣東+86-13829136582 (譚小姐) 江蘇+86-18913522586 (余小姐)
傳真 : 台灣+886-2-2684-5652 大陸+86-769-87755339
信箱 : chenny@wealth-life.tw 網址 : http://www.wealth-life.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