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貴人生網站 / 免費結緣書 / 內心的對話(一) / 教育篇  
 
○二、夫妻結婚後每天工作早出晚歸,小孩自幼就請褓姆及祖父母照顧。現在已經上幼稚園,卻發現他的小小年紀就有偷竊的行為,不管怎麼規勸、打罵都無法改正。
 

情緒:夫妻每天辛苦工作,為的是希望家庭經濟更好,能給孩子更優渥的生活。如今孩子的脫軌行為,和我們原來的期望有太大的落差,讓我們既震驚又憂心。

1.只因夫妻小時候的生活都很困苦,為了不讓孩子和我們一樣吃苦,自幼就給他最好的物質生活,才會讓他養成予取予求、吃喝玩樂的習慣,真是愛他反而是在害他。

2.我們疏忽了健全人格的養成,絕對不是靠金錢、物質堆砌起來的。人要經過艱難環境的磨練,才會更懂得努力、上進和感恩、惜福。

3.我要修正只重物質的錯誤觀念,雖然努力賺錢能給家裡帶來較好的物質享受,但家庭的溫暖、孩子的健全成長,卻不是金錢能買得到的。

4.由於工作勞累,所以假日想多休息,故將孩子送往父母家。隔代教養除了造成老人家的負擔外,如今孩子行為偏差,還讓老人要背負「不會教、溺愛孫子」的罪名,情何以堪。

5.因孩子人格養成的黃金時期,是要從零歲開始。從小要給孩子一個完整的家,父母親多抽空陪伴,培養良好的親子互動。

6.教養孩子、孝敬父母是自己責無旁貸的責任,不能假手他人!這是很重要的身教,否則孩子以後也會誤以為,養育子女、奉養父母是外傭、養老院的責任了!

7.除了工作原因外,也嫌帶孩子很煩很累,所以自孩子出生後一直都是請媬姆、上幼稚園後又託給安親班。如今知道這些嚴重性,我真的很後悔,一定要趕快去做補救。

8.雖然現在要導正孩子的偏差行為會很辛苦,但只要夫妻有共識、肯用心、有耐心永遠不嫌遲。我們要重新安排調整工作,增加與孩子共處的時間,重新拾回親子的溫馨與快樂。

9.孩子會有偷竊的行為要趁早導正,先去瞭解他為什麼要偷。要他以同理心去想:「如果是別人偷了你的東西,你的感受會是如何?」並且告訴他,偷竊是一件不光明的錯誤行為,若對方不肯原諒,可能還會被修理一頓,或被帶到警察局處理的嚴重後果,鼓勵他只要有決心要改,一定可以做到。

10.同儕間的相互學習和模仿也是關鍵,我要多瞭解、關心孩子和同學、玩伴交往的情形。讓孩子知道父母很歡迎他交朋友,但更在意他與朋友的品行。常常要和學校老師聯絡、溝通,瞭解孩子在幼稚園的狀況。

11.孩子未來的人生路還很長,我要多陪伴、聆聽孩子的心聲,多鼓勵、讚美他的優點,假日常帶他接觸大自然,讓他的心胸更闊。

12.多培養他閱讀好書的習慣、啟發、引導他的潛能或才藝,轉移他對電腦、電玩的誘惑。

13.帶孩子一起去關懷育幼院或教養院,除了能滋長他的愛心外,還可以讓他見苦惜福。並捐贈金錢或物資,這也是在教導、啟發他要有善心的具體行動。

 


 
富貴人生
電話 : 台灣+886-2-2683-8828 廣東+86-13829136582 (譚小姐) 江蘇+86-18913522586 (余小姐)
傳真 : 台灣+886-2-2684-5652 大陸+86-769-87755339
信箱 : chenny@wealth-life.tw 網址 : http://www.wealth-life.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