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貴人生網站 / 免費結緣書 / 內心的對話(一) / 人生觀  
 
○三、已從教職退休後擔任司法志工,少年輔導志工及調解委員到現在已有10餘年,每天過著與上班族同步的生活。子女希望我能享享清福、到處旅遊,為此與子女、家人發生齟齬。
 

情 緒:我很喜歡這份有意義的工作,但對於孩子及家人認為我應該到處旅遊、享清福,雖然他們的出發點是好意,但卻讓我起了煩惱,因為我不想放棄這份有意義的工作。

善解: 

1.我個性比較熱心、很喜歡幫助人家,年輕時忙碌是為了養家活口,退休後,已經七十好幾的我,於耄耊之年能做志工,能幫助別人解決問題,其實最快樂的反倒是我,不但改善許多社會問題、也了卻我的心願。

2.子女見我年歲已大,擔心我的身體會負荷不了,我能體會這是他們的一片孝心。但是人要活就要動,若整天無事可做,身體、心理會老化得更快,到時候就可能真的會成為子女的負擔了。

3.日子若過得很有意義,內心自然會感到很自在、充實、快樂,這能讓我們身心更健康。如果退休後我整天待在家裡無所事事,不就等同沒有人生目標,這樣反而更容易生病,那就不是享清福了!

4.千人千般苦,志工的工作,讓我看到當今社會有許多不同形態受苦的人。當見到別人受苦時,我的心也會覺得很難受,現在我能將一生的教育工作經驗及人生歷練,提供給一些苦惱的人做參考,若他們從中能有一些受用、或因此走出困境,這也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啊!

5.現今社會的變遷相當快速,能參與志工行列,不只是付出,還可以接觸許多人事物,吸收新知、增加視野,就不至於和社會脫節,而封閉自己,變成子孫眼中的LKK(老古董)。

6.看到許多退休的人,健康狀況一天不如一天,常會說:「我們已經老了,沒有什麼用處,每天漫無目標的過日子,好像在等死一樣!」比起那些生病、長年臥床或無法照料自己的老人來說,而我還能過著朝九晚五的志工生活,是多麼幸福啊!

7.曾有心理醫師燒炭自殺,或許是因為他長期面對一些負面情緒的病人,自己卻未能察覺,在不知不覺中接收了許多負面垃圾,日積月累下來,因為沒有適時紓解、釋放,才會無法負荷導致如此悲劇。而我這份工作難免會遇到諸多矛盾、衝突、情緒不滿的人,所以我也要警惕自己,「心」要時時保持光明、善解,才不會隨境而轉。

8.現代的人常會因小事動輒鬧上法庭,雖然訴訟也是解決問題的一種方式,但從許多個案中,我發現即使是打贏了訴訟,卻也產生更多恩恩怨怨的後遺症。

9.「冤家宜解不宜結」,如果我能多剖析因果的真理、教導他們跳脫個人的執著和成見,勸他們釋懷放下、化解紛爭,這樣才是真正解決問題的方法。

10.父母疼惜子女,總是想多賺一些錢財留給子孫,其實「留德」給子孫更是重要。漸老的我只要健康情況良好、不為名利服務大眾,這也是在為子孫積德,何樂不為呢?

11.這是一份善業,希望老伴能理解我的心境,若願意,也可以依她自己的興趣參與志工或參加能讓身心靈提昇的課程更希望子女能認同、隨喜父親的做法,這也是另一種孝順的方式。

 

 

 


 
富貴人生
電話 : 台灣+886-2-2683-8828 廣東+86-13829136582 (譚小姐) 江蘇+86-18913522586 (余小姐)
傳真 : 台灣+886-2-2684-5652 大陸+86-769-87755339
信箱 : chenny@wealth-life.tw 網址 : http://www.wealth-life.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