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貴人生網站 / 免費結緣書 / 內心的對話(一) / 人生觀  
 
○八、我很習慣以他人的外在形象,用自己的主觀意識和分別心評斷對方,並依此感覺來決定和他們的互動方式,長期下來,我變得孤癖又不快樂。
 

情緒:遇到各方面條件都很優秀的人,我會不由自主的和他做比較,而生起自卑感、迴避對方;若對方條件不佳,我卻又生出驕慢之心、輕慢對方,我這捉摸不定的個性,讓別人很煩惱。

善解:

1.或許是因為我對自己沒有自信心,所以在面對學識、經歷、條件在我之上的人,會產生自卑感,不願意和這些人再接觸。也因此錯失許多和他們交流的機會,我要重新找回自己的自信心。

2.「解鈴仍需繫鈴人」,信心還是要靠我自己去建立。每個人都有他的可用之處,我不需妄自菲薄,我有同情心、也很關懷弱勢、願意幫助別人,這也算是我的長處吧!

3.要是我能做到敞開心胸、凡事善解、和別人建立良好的互動,這樣才會有更多的善友,從中相互學習和砥礪,讓自己廣結善緣、增廣見聞、想做的一切善行才能夠圓滿。

4.我平常習慣不修邊幅,當看到別人穿著很體面、儀態謙恭從容,真是羨慕又嫉妒、而感到自慚形穢。其實他們並不是在向我炫耀,因為服裝不一定是要很昂貴,只要整潔得體就可以;而和婉的態度更是做人的禮貌。這些不是我做不到,我要多加強自己的禮貌和儀容,和別人互動時,也能增加自己的信心。

5.我要多看一些可以感動、觸動心靈、幫助自己成長的書籍、演講、音樂會等,經長期薰陶後,一定能將過去八識田中的自我執著、分別比較等負面記憶體,轉為正面、積極、樂觀。如果我能確實做到,肯定能增加我正面的能量,「心」也會變得快樂些。

6.多參加一些社團,學習和別人做良好的互動。或到戶外接觸大自然做森林浴、吸收芬多精,好好的淨化身心。或去一個陌生的地方做深度旅遊,探索當地的人文,增廣自己的視野,從中啟發一些新的思維,來改變原來自我設限的狹隘個性。

7.我必須時時注意自己說話的語氣,有時候聽到不如我意的話,就會不自覺地對他們發出「喂、喂、喂」的音,可能是因為我常發出那類似「矮」字(意思是將別人矮化)的發音,那聲波折射回來,才會反害到自己常會有「矮」人一截的負面想法。

8.我發現我的個性很兩極化,當面對條件不好的人,我油然而生的驕慢之心,會輕視、不尊重對方、說話聲量放大,想藉此讓對方折服。想想!我這樣的做法很沒有同理心、也不夠慈悲。

9.其實我也很喜歡幫助人家,但常因為說話的語氣過於快速高昂,加上態度又不夠親切委婉,反讓對方很難堪又不能接受。我要學會調整自己的情緒,將呼吸放慢、說話口氣要溫和、多讚美肯定對方的優點和長處、加強自己的覺察力,做自己「心」的主人,就不會受情境及負面情緒的左右。

10.尤其對自已週遭的親人、朋友更是要注意,因為和他們愈熟悉我就愈隨便。其實人沒有階級高低之分,也沒有親疏、遠近之分,一切都是平等的,我要「尊重」所有的人、以禮相待。

11.和別人來往時,應該多關心、順應對方,多給別人一些空間、耐心聽別人把話說完、態度語氣很誠懇,這樣別人和我相處時,就不會感覺有壓力了。

 

 


 
富貴人生
電話 : 台灣+886-2-2683-8828 廣東+86-13829136582 (譚小姐) 江蘇+86-18913522586 (余小姐)
傳真 : 台灣+886-2-2684-5652 大陸+86-769-87755339
信箱 : chenny@wealth-life.tw 網址 : http://www.wealth-life.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