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貴人生網站 / 免費結緣書 / 內心的對話(一) / 人生觀  
 
○二、我是一個個性很內向、木訥的人,找不到人生方向、對學習也沒有耐心、我很少去讚美別人、也不喜歡和別人打交道。有事都悶在心裡面,我的人際關係很不好。
 

情緒︰我總覺得自己樣樣不如人,而感到自卑,同事、朋友好像都瞧不起我,不喜歡和我交往。許多人和事,我怎麼都覺得看不順眼?心情很鬱悶、常和父母唱反調、日子過得很不快樂、也很苦惱。

善解:

1.只要同事、朋友講的話不合我意,我很習慣立即打斷,不讓他繼續說下去,甚至還會頂他、譏諷他幾句,才會造成許多人因此不敢找我說話或聊天。

2.即使我有錯,但倔強、好面子的個性,讓我說不出:「對不起!請原諒我!」這句話。其實,我也知道不對,但是就是拉不下臉、提不起勇氣去向他們道歉,才會錯失許多結好人緣的機會,同學、朋友才會愈來愈少。

3.我一向沒有去檢討,為什麼許多人會慢慢疏遠我?我最直接的反應就是認為他們在瞧不起我。說實在的,我這種個性的確會讓人家無所適從,不知道要如何跟我相處。看來「我」真的是這些問題的關鍵人物。

4.我應該多用同理心去想想,當同事、朋友也用這種度對我的時候,我是否能接受呢?我要改掉這些壞習慣,學習傾聽、並多接納別人的意見。

5.雖然我已成年,但遇到不如我意的時候,我就不高興、或去抱怨責備別人。很少飲水思源去感恩、或珍惜現在我已經擁有的。比起那些悽慘遭遇的人,我已經夠幸福了,我不該再抱怨,反而要生慈悲心,去關懷、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才對。

6.不管是在跟誰談話,我常習慣不讓對方把話說完,就以自己主觀的想法去猜測別人,或給別人亂貼標籤,讓許多初次見面的人,覺得十分尷尬、難受,而我卻不自覺。我應該提醒自己,這是一種很不禮貌、很不尊重對方的行為。

7.我個性比較鑽牛角尖,當我對別人有意見時,我不願意去找當事人溝通,或找父母、家人討論,總認為他們很囉嗦。所以才會胡思亂想,常因此而產生許多不必要的誤會,讓大家都很困擾。

8.我曾經在「富貴人生」網站的友站連結中,看到一篇學習弟子規的成功實例,在影音檔中許多人現身說法,分享他們學習傳統倫理後,如何啟發了自己的良知、改變了固執、傲慢的個性、挽救了家庭…等,看完後我也非常感動。也重新檢視了自己,的確,我的個性是過於主觀、自我,才會造成人際關係不好。我要學習他們改變自己的個性,和別人做良好的互動。

9.分析以上問題,我發現這些問題的根源是:我經常把簡單的事情想得太複雜、太主觀、不願融入人群、不能肯定別人、傾聽別人的意見、很少說讚美人家的言語,才會孤立自己,不但自己過得很苦惱,也讓家人和朋友遭殃。倘若我能將所有的念頭,都轉化成正向的光明善解,許多事就能迎刃而解,如此不但能帶給別人歡喜,自己也會很快樂。

10.這些看似很大的問題,往往是我個人的一些執著、習氣、錯誤認知造成。我不要再抱怨過往,也無須臆測未來,只要能把握當下,下定決心馬上去做、去改,我有信心,我一定能做到。

11.「希望別人如何對待我們,必須我們先以這種態度來對他」。我應該將內心的門窗打開,學習有禮貌、多讚美人家、多關心別人、不嫉妒、不計較,並常發自內心很誠懇地對週遭的人說出:「感謝你、對不起!」做一個有氣質、有涵養的人。

12.雖然家中經濟也不錯,但內心卻很貧窮。因為自信心不夠、故常貶低自己、自怨自艾。其實,每個人都有他各自的長處和優點,「自信心」是要自己肯下功夫、不怕失敗、不斷在這些經歷中建立起來的。只要我能重拾信心勇氣、耐心學習、付諸行動,一定能突破目前的困境。

13.從小到大,對於父母的關心和照顧,我都將它視為理所當然。常會不自 覺地用偏激的言語、態度,讓他們感到傷心難過。「父母恩,重如山」,看到羊兒尚知母恩跪地吮乳,而我生為人,能平安長大、衣食無缺,更應該要知恩、報恩才對,怎能不如一頭羊呢!

14.我要趕緊補耕父母這塊恩田,因為當「子欲養而親不在」時,即使有再多的後悔、遺憾,我都無法再做補救了!

 


 
富貴人生
電話 : 台灣+886-2-2683-8828 廣東+86-13829136582 (譚小姐) 江蘇+86-18913522586 (余小姐)
傳真 : 台灣+886-2-2684-5652 大陸+86-769-87755339
信箱 : chenny@wealth-life.tw 網址 : http://www.wealth-life.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