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貴人生網站 / 免費結緣書 / 內心的對話(一) / 教育篇  
 
○一、我還是個中學生,交往的對像是年紀相仿的男同學,父母、家人知道後很生氣、且極力反對。
 

情緒:我們的感情十分要好,但對於父母家人的反對、制止,讓我很不服氣、也很難過。

善解:

1.雖然父母要求我下課後要馬上回家,但我們要在下課後才有單獨相處的機會。為了避免父母電話的追蹤,所以故意關掉手機,爸媽因為找不到我,非常緊張又擔心我的安危,難怪回家後會被臭罵一頓。

2.我很少認真思考學業要如何進步,也不知道讀書是了為什麼?但為了得到別人的讚美,我會將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其實在內心深處,我並不因此感到快樂,總覺得好像缺少了什麼?

3.或許我的外表引起男同學的注意,剛開始他寫信、傳紙條給我,後來經常打電話談心。我每天變得好開心、好忙碌,但卻荒廢學業、成績一落千丈,才能會引起老師與父母的關注。

4.我將全部的零用錢都花在買衣服、鞋子、包包上,甚至還想買一些化粧品,但爸媽不願意給我,他們認為我還是個學生,不需要這些,為此我常跟父母爭吵。冷靜下來想一想,也對!如果我沒有交男朋友,我真的需要買這些東西嗎?

5.我也要去思索,師長常教我們要注重內在美,而內在美就是能孝順父母、尊敬師長、友愛兄弟、誠懇謙虛,有善心、愛心。如果只有重視外表,就像那沒有香味的花朵,而那沒有香味的花朵,意謂的是沒有內涵吧!我也不想做一個沒有內涵的人。

6.我應該瞭解人的心總是會改變的,現在男朋友一舉一動都在牽動著我的喜、怒、哀、樂,我好像只是在為他而活一樣。但是我要警惕自己,認清一個人的個性,是會隨著年齡成長而改變的事實,若有一天他不願意和我交往,我是否承受得了這樣的打擊呢?

7.其實有時候我也會覺得有些愧疚,「天下父母心」,我也應該想想父母親的立場,如果我不是他的孩子、或者他們都不關心我、不愛我的話,何須如此擔心、難過的勸導我,有時候還為了我的惡言相向而傷心偷偷掉淚。

8.父母告訴我要在適婚年齡才交男女朋友,因為那時候思想比較成熟,未來家庭才會幸福。看到一些跟我一樣才十幾歲的女同學,莫名其妙挺地了一個大肚子,還得休學或成為中輟生,她的未來該怎麼辦?況且她還是一個孩子,怎麼適合當媽媽?怎麼會有能力養孩子啊! 

9.現在我還小,一切仰賴父母生活,但是長大後,就不能再有依賴別人的想法,一切都要靠自己。現在我只把心思放在交朋友、不好好讀書,未來拿什麼來謀生?

10.孝養父母是為人子女應盡的義務,若我沒有能力打理自己的生活,等到父母親年邁時,我要拿什麼來奉養他們?

11.釐清這些問題以後,我應該感恩父母親為了養育我,從小到大費了許多苦心。為了這次交朋友的事,害得他們為我擔驚受怕,我應該向父母親道歉,也表明以後不會再糊塗了,請他們放心!

12.同時我也要把這些領悟和男同學剖析,並且告訴他,將這份感情還原為同窗之愛,大家相互勉勵、好好用功讀書,這才是現階段我們要努力的目標,同時也能讓男同學的父母不再為他操心。

 

 


 
富貴人生
電話 : 台灣+886-2-2683-8828 廣東+86-13829136582 (譚小姐) 江蘇+86-18913522586 (余小姐)
傳真 : 台灣+886-2-2684-5652 大陸+86-769-87755339
信箱 : chenny@wealth-life.tw 網址 : http://www.wealth-life.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