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貴人生網站 / 免費結緣書 / 內心的對話(一) / 理財篇  
 
○四、瞞著丈夫炒股賠了錢,擔心丈夫發現時會火冒三丈,不敢跟他實說,又覺得很對不起他,心裡好煩、提不起精神,就連朋友也不想連絡了。
 

情緒:我的內心很不安、也很自責,因情緒低落導致失眠、全身無力、覺得好無助、好累、好苦。

善解:

1.    本意是想幫家裡多賺點錢,故自作主張背著丈夫投資股市。原意雖好,但因為事先沒有和他商量,如今血本無歸,才會讓自己說也不是、不說又更苦,啞吧吃黃蓮、獨自挑苦果。

2.    家中積蓄原本就不多,也是夫妻辛苦共有的財產,對於要如何運用或理財,我應該要尊重丈夫、先和他取得共識。即使有任何風險發生,也是由倆人共同承擔。就不會造成現在的我處境十分難堪,真是裡外都不是,不知要如何去收拾殘局。

3.    仔細想想,現在身、心會如此難受無非是:無法接受賠錢的事實、沒有勇氣對丈夫坦白、害怕承擔後果,心裡又很自責、徬徨不安,才會憋出這一身的病來。

4.    這讓我深刻體會,身體健康是「身、心」都要健康。心情若長期陷入鬱悶、擔憂時,就如同處在牢獄中痛苦不堪、坐立難安。

5.    我這些壓力若不即時排除,久之必定會影響身體的健康,到時候即使是美食當前也無法吃喝、金銀成堆也搬不動。

6.    錢財乃身外之物,沒了還可以再賺,何苦讓自已活得這麼難受呢?若因此導致「身、心」真的生病了,不僅治病要花錢,還要有人照顧,一家人的生活豈不因此大亂。

7.    瞞得了一時,也瞞不了永久。既然已成事實,不如趁丈夫心情愉悅時,鼓起勇氣向他說明並且道歉。即使他責怪、臭罵我一場,總比現在心情七上八下,好像要世界末日般難受、不安的好。

8.    我要勇敢去面對家人、提出說明、請求原諒。希望家人能夠體諒「人非聖賢、孰能無過」,能幫助我一起想辦法解決問題。

9.    經歷過這次的金錢損失、內心痛苦煎熬的心路歷程後,讓我深深體會到「貪心、隱瞞事實、不敢面對」的嚴重後果。就將這當作是花錢買教訓,警惕自己以後不要妄想貪圖暴利、凡事要腳踏實地、三思而後行。

10.    在人生的旅途中,難免會遇到困難,以後不管遇到任何狀況,我一定要先排除自己主觀、預設立場的想法如:丈夫知道後一定會怎麼做、後果會有多麼糟、結果是如何悽慘…等,這些憑空想像又無意義的猜測,只會讓自己卻步、不敢面對、白白擔驚受苦許久。

11.    我能感同身受,一些個性內向孤獨、喜歡鑽牛角尖的人,他們的想法往往帶著許多負面。即使只是小小的挫折,因自尊心強怕被取笑、認為不要給親朋添麻煩、或不能轉念調整心境時,很容易會在情緒低落、想不開、又無人關心、開導的情形下輕生,帶給家人無限的哀傷。

12.    雖然這些只是家庭個案,但也很容易造成社會事件。因為它會影響一些缺乏理智、負面的人效仿學習,所以很需要大家共同來重視、一起做防範,避免遺憾不斷發生。

 

 


 
富貴人生
電話 : 台灣+886-2-2683-8828 廣東+86-13829136582 (譚小姐) 江蘇+86-18913522586 (余小姐)
傳真 : 台灣+886-2-2684-5652 大陸+86-769-87755339
信箱 : chenny@wealth-life.tw 網址 : http://www.wealth-life.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