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貴人生網站 / 免費結緣書 / 內心的對話(一) / 教育篇  
 
○三、孩子才上小學就沉迷在網吧上網,父母勸多了他嫌囉嗦。說只是去上網找資料,認為我們不該反對、制止他。
 

情緒:孩子生活毫無目標,叛逆心很強。而他才上小學,這種不良習慣若不趕快導正,必定會影響功課、影響健康啊!

善解:

1.  孩子的身心能健康成長,是每個父母的最大心願,而青少年在成長過程中,難免會受到周圍環境或其他因素的影響,常會有不明事理、叛逆、自我節制能力很差等現象發生。

2.  先找老師瞭解,學校的課業是否真的需要上網,讓孩子知道我們很關心、也很清楚他的課業狀況,才能避免孩子找理由、找藉口的機會。

3.  從小教育孩子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引導他們找到人生的方向,興趣在那裡、讀書的目的是為何。這一切學習不是為父母,是要充實自己、對自己負責。

4.  孩子的自尊心很強,不管真實的情況如何,我還是要溫和、清楚地表達,我真的很關心他、愛他,也讓他知道品行好,比成績更重要。

5.  和孩子談話時,避免命令式的語氣、不惡言批評、不損他的自尊。耐心傾聽他心裡的想法,也適時地給他讚美或鼓勵。

6.  分析電腦正向的功能是什麼、討論電腦硬體或程式的設計,轉移孩子對網絡好奇、錯誤的摸索,說不定還可以培養出一個電腦人才。

7.  有時候孩子的無理要求,只是在試探我們的反應和處理方式。若父母的教育觀念、方式不一致,會造成孩子的投機心態。

8.  我應該多花點時間陪伴他、瞭解他喜歡上網吧的真正原因。因為嘮叨、禁止只會造成孩子的反彈、說謊。也告訴孩子他們現階段的責任,是要有良好的作息、能認真讀書、健康的成長。

9.  家庭成員間和諧、良好的互動很重要,常一起做戶外活動,接觸大自然陶冶性情。孩子能在充滿溫馨、健全的家庭中成長,內心就不會空洞、盲然、無聊,老想往外跑找尋刺激。

 


 
富貴人生
電話 : 台灣+886-2-2683-8828 廣東+86-13829136582 (譚小姐) 江蘇+86-18913522586 (余小姐)
傳真 : 台灣+886-2-2684-5652 大陸+86-769-87755339
信箱 : chenny@wealth-life.tw 網址 : http://www.wealth-life.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