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貴人生網站 / 免費結緣書 / 內心的對話(一) / 社會篇  
 
○二、看到在公眾場所、公園、馬路上,有許多人隨地吐痰、任意丟果皮、瓜子殼、塑膠袋,破壞了公共衛生及環境的美觀。
 

情緒:隨地吐痰的細菌會傳染、美麗的公園因垃圾一堆而失色,影響大家的健康、影響市容形象。為什麼大家都視若無睹、不願意去重視這些問題呢?

1.美麗、賞心悅目的的公園,及供人、車行走的馬路,剛完成時原本都是乾乾淨淨的,如今會變髒變亂,都是我們大家造成的。

2.只因長久以來大家的的不在意、圖方便,逐漸養成亂丟垃圾的習慣,才會如今滿地的垃圾袋、果皮、瓜子殼…等不雅景象。大家都忽略了,這些公共衛生,對居住的品質、市容美觀會有很大的影響。

3.隨地吐痰,除了會讓細菌到處飛揚,影響大家的健康。若不巧逆風吹回自己身上,不就咎由自取、哭笑不得。若遇不肯善罷干休的人遭池魚之殃,肯定他會找我們算帳,這豈不害人又害己。

4.城市的美麗,不只是寬闊的馬路、完備的設施、雄偉的建築。即使小到公廁、街道角落都要乾淨整潔,這也代表著該處居民的素養。

5.大家都要意識到,每個人都是環境的創造者、破壞者、更是受害者。所以維護環境衛生、整潔,已經不只是清潔工的事了,是「人人有責」大家共同的責任。

6.維護環境公共衛生,有賴大家的共同重視。如果我們看到垃圾,無法做到「你丟我撿」的服務精神時,也一定要遵行「絕不亂丟垃圾、絕不隨地吐痰」的公德心。

7.若從學校教育做起,自幼就教導學生這些「公德心、道德觀」,這同時也能帶動家長和家庭成員。加上政府單位能多加重視、大力整頓,號召一些熱心的民間團體共同推動,相信這些髒亂問題,一定很快地就能獲得解決。

8.我們無力去要求別人要如何做,但可以從自身做起。找些志同道合的朋友、或公司社團組織起來,帶頭主動去掃街。除了能讓大家重新思維環境、衛生的重要外,也對熱心社會公益,做出良好的示範作用。

9.若要真正提昇國民素質、提昇國家形象,對外:在環境做到:人人遵守公共道德、不製造垃圾、不製造污染、做好公共衛生、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對內:要將自己心中的垃圾、雜草,如憂愁煩惱、生氣怨恨、貪心疑心等清除。內外都能清乾淨,這才算是真正的提昇。

 

 


 
富貴人生
電話 : 台灣+886-2-2683-8828 廣東+86-13829136582 (譚小姐) 江蘇+86-18913522586 (余小姐)
傳真 : 台灣+886-2-2684-5652 大陸+86-769-87755339
信箱 : chenny@wealth-life.tw 網址 : http://www.wealth-life.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