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貴人生網站 / 免費結緣書 / 內心的對話(一) / 健康篇  
 
○一、雖然知道抽菸對我們的身體不好,卻始終無法戒掉。
 

情緒:對於家人、同事常常吸到我的二手菸,覺得很過意不去,也對自己沒有堅定的毅力戒煙,感到很自責。

善解:

1. 表面上,大家都會說抽菸是為了紓解壓力、增加靈感,但事實上我也知道事實並非如此,這只是找個自認為合理的藉口罷了。

2. 我要很警惕,「香菸」它能緊跟著我、控制著我、讓我上癮、想戒除也很難做到,這不就等同於「毒癮」的特性嗎?

3. 我要想想,香菸它不是營養劑,更不是生活必需品,為什麼我會禁不起誘惑、如此眷戀著它呢?同時還要讓週遭的人,很無奈地忍受二手菸及從我身體、口中散發出來的菸臭味,從中造成許多人的困擾卻不自知。

4. 看到醫學報導:抽菸導致肺癌死亡的比例日趨增加。也看過肺癌病發死亡過程的痛苦,我怎能無動於衷、不心生警惕呢?為了家人和自己的健康,我要下定決心,不要再冒生命危險繼續抽菸了。

5. 因抽菸導致的肺癌,早期都不容易發現,當身體痛到無法忍受去就醫時,多數已經是癌末、很難治癒了。一般都會很難過、很後悔的說:「這為什麼會是我呢?如果一切能從頭再來,我再也不敢放縱自己了!」可是很不幸的是,往往已經很難挽回。

6. 為了我的健康,家中父母、妻小和朋友常勸我戒菸,而我無法克制仍然繼續抽,這會讓他們多麼難過、也給孩子帶來許多不良的示範。

7. 對於抽菸成癮的我而言,每當在禁菸場所,看到有吸菸區的時候,真是欣喜若狂。也不管它甚麼二手菸,就和那些同好在裡面猛抽了。難怪朋友會笑我,你們在裏面抽菸的樣子,就好像饑饞很久的餓狼一樣、真是慘不忍睹。

8. 這讓我體會到,好習慣不容易養成,而惡習是多麼容易沾染上身。若無法下定決心、堅持去改,我這堂堂六尺的男子漢,不就輸給一支短短的三寸菸,讓它不斷地在控制著我嗎?

9. 朋友戒菸、調整飲食加上運動後,排掉許多累積在體內的毒素,看起來身體健康多了。我也要有信心,既然他們可以,我也一定能做到。

 

 


 
富貴人生
電話 : 台灣+886-2-2683-8828 廣東+86-13829136582 (譚小姐) 江蘇+86-18913522586 (余小姐)
傳真 : 台灣+886-2-2684-5652 大陸+86-769-87755339
信箱 : chenny@wealth-life.tw 網址 : http://www.wealth-life.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