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貴人生網站 / 免費結緣書 / 內心的對話(一) / 家庭婚姻  
 
○四、和妻子結婚數年、也育有一子,如今她卻拋夫棄子、離家出走。
 

情緒:對於妻子突然的不告而別、離家出走,甚感錯愕又難以接受。加上孩子的養育、工作、經濟等問題,讓我十分沮喪、壓力很大。

善解:

1.對於妻子不顧多年夫妻情份、拋下需要照顧的年幼孩子,狠心離家不知去向,真的只是因為家裡經濟較為拮据這件事嗎?我真的該冷靜下來,對此好好地自我反省一番。

2.「貧賤夫妻百事哀」,她每天除了要上班,回家後還要做家事、照顧孩子也很累,才會經常會對我抱怨、發脾氣,而我不是淡然應付、就是顯得很不耐煩。或許也是因為我的態度欠佳、加上她又無法及時紓解負面情緒,久之變成了壓力,才會負氣離家、逃避現實。

3.我的工作很繁重、很勞累,回家後想好好休息一下,對於妻子的嘮叨抱怨,讓我既煩又感到無奈和委曲,我只是想到她為什麼不能多體貼我、老對我疲勞轟炸,卻忽略了她也是為了家庭、工作,就像蠟燭兩頭燒,會累、也會有情緒起伏,很需要我給她安慰和鼓勵。

4.若平日大家能多做溝通、有共識,相互體諒、尊重包容彼此的感受,願意攜手為家庭為孩子同甘苦、共患難,就不會有今天如此情況發生。

5.經歷這些遭遇以後,讓我對人際間的相處、及如何良好的婚姻關係,有了更清楚的認識。一向大家都會很在意自己的感覺,對於最親近的家人往往會認為,反正都是自己人沒關係、不須太講究,而忽略了他們也和別人一樣,希望得到家人的鼓勵和安慰。

6.對於維護婚姻的智慧,我真的很不足,以為安份工作、對妻子忠誠、每天都回家就算盡責。事實上,並非為人妻子的都只在意物質面;有些只要你能真心地對她感恩、或常說體貼的話,那種「最直接被愛、被肯定的感覺」,即使生活過得再艱辛,她都能夠無怨無悔、甘之如飴的為家庭付出。

7.經過許多的自我檢討,讓我更加明白夫妻的相處之道,我會很努力去做改變。希望妻子能夠感受到我的誠意、也給無辜的孩子有一個健康完整的家,早日回家團圓。

8.我不要再沮喪難過了,趕緊請求和她比較要好的親朋好友協助,一起將她找回來。誠懇地向她道歉,努力來挽救這搖搖欲墜的婚姻。

9.即使暫時無法挽回婚姻,也不因此對妻子生瞋、生怨。要先讓自己的「心」平靜下來,打起精神去面對、處理目前的混亂局面。

10.為了不影響工作,對於子女的照顧,請求親友的協助、或重新另做妥善安排。努力學習父兼母職的角色,避免孩子的心受到傷害、也期盼妻子能早日回頭。

11.不管有錢也好、沒錢的人更是需要,平日要多帶動家人養成讀好書的習慣。尤其是一些淨化身心靈的書籍,從中若能有所領悟,對於個人的涵養、包容心、同理心、責任感,讓家人間的相處能更融洽。

12.同時在面對個人情緒、或遭遇困境時,也能冷靜下來用宏觀的角度、開闊的心胸去面對,這對於家庭的圓滿、婚姻的維護、工作的態度、甚至社會的和諧,都會有很大的幫助。

 


 
富貴人生
電話 : 台灣+886-2-2683-8828 廣東+86-13829136582 (譚小姐) 江蘇+86-18913522586 (余小姐)
傳真 : 台灣+886-2-2684-5652 大陸+86-769-87755339
信箱 : chenny@wealth-life.tw 網址 : http://www.wealth-life.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