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貴人生網站 / 免費結緣書 / 內心的對話(一) / 人生觀  
 
○四、滿心歡喜參加同學會,見他們事業有成、子女爭氣,相形之下讓我感到很自卑。
 

情緒:相形見絀、總覺得自己太平凡了、一切都不如人。

 善解:

1.我應善解,同窗相聚,彼此分享離校後的人生經歷,純為敘舊聯繫感情,並不是故意在向我炫耀、作比較。

2.我要隨喜讚嘆他們的成就、多多學習他們的長處,同時也肯定自己所擁有的優點,不須生起看低自己的自卑心。

3.雖然我的物質生活並不富裕,但是全家人都能安份守己、平安無殃、衣食不缺,人生能如此也應該感到很知足了。

4.物質慾望永無止境,很容易使人迷失本性。多少人一生汲汲營營、有一缺十、有了還想更多無法知足、又要憂心失去,何來快樂?

5.對於幸福定義,每個人都不相同,表面上的物質擁有,只能給我們帶來短暫的快樂,而精神面的提昇如:少欲知足生活簡樸、心地光明淡泊名利、為大眾熱心付出…等,真正的幸福和快樂就在其中。

6.比上不足比下有餘,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缺點,不需自尋苦惱,去和別人比較財富、事業或子女如何。珍惜現在擁有的一切,惜福感恩、懂得付出無所求、沒有煩惱、憂慮、子女教育好、一家人和樂,這就是幸福。

7.若一身是病長年臥床、或身陷囹圄失去自由、或家庭失和妻離子散,像這樣,即使擁有滿室黃金也不幸福、不快樂。

8.「人要往內看、和自己比」,如果以前的我常生氣罵人、苦苦惱惱、自私貪心。而現在的我到底改了多少、進步了多少?這是想要過有意義人生,必修的功課。

9. 「多欲必生苦惱」,其實人若不貪、不盲目追求虛榮,真正的生活所需並不多,大多是為了想要,而非必要。故必須從小學習、建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日子才能過得快樂知足。

10.  孩子怎樣才算是有成就,並不是以高官顯要、或豪門富翁來論斷。而是做人清白、明禮義、知廉恥、品德高尙、樹立優良的家風,這才是真正的成就、最珍貴的傳家寶。

 


 
富貴人生
電話 : 台灣+886-2-2683-8828 廣東+86-13829136582 (譚小姐) 江蘇+86-18913522586 (余小姐)
傳真 : 台灣+886-2-2684-5652 大陸+86-769-87755339
信箱 : chenny@wealth-life.tw 網址 : http://www.wealth-life.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