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貴人生網站 / 免費結緣書 / 內心的對話(一) / 孝親篇  
 
○三、不同住的媳婦回來,因不願做家事,讓公公去洗碗、削水果。
 

情緒:公婆因此發生齟齬,婆婆抱怨丈夫寵壞了兒媳。

善解

1.    公公應可以和婆婆分析,畢竟兒媳也是從親家的寶貝女兒,轉變成媳婦的角色,因為年紀輕還不太懂事,需要多一些時間和耐心讓她學習、成長。

2.    因為有緣大家才能成為一家人,故要多珍惜、結好緣。若常對兒媳有意見,不也讓兒子很為難嗎?

3.    換成是自己的女兒,嫁到別人家也不肯做家事,我們一定會很希望對方親家,能夠原諒和包容她。所以,我們也要試著將兒媳當成女兒一樣對待,一家人才能和樂相處。

4.    許多年輕人會如此,也是父母太疼愛孩子造成的。因為在求學、成長過程中,大多數父母,只要求孩子把書讀好就可以,其他事做不做都沒關係。而孩子也很少願意主動去做家事,才會如此。

5.    年輕夫妻住在外頭,要為生活忙碌奔波,肯回來探望父母也很難得了。只要我們的身體還不錯,就當成是運動,多做一些也無妨。

6.    只要是真心地接受她、包容她,利用機會耐心地教她、鼓勵她,總有一天年輕的兒媳,必能感受到大家對她的包容和關愛。慢慢地融入這個家庭後,自然就會願意主動去做家事。

7.    因時代社會的變遷,過去許多優良的傳統,逐漸流失甚至被顛覆,這不是個人的力量能夠扭轉,所以做長輩的,也要學習放下身段、學習如何跟年輕人相處、溝通,不要以過去自己為人媳婦的標準來做比較。

8.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長輩有許多珍貴的人生閱歷、經驗,很值得我們去學習。要能體諒他們的用心良苦,若非出於愛護之心,何需不辭辛勞、諄諄教誨。

9.    不管長輩用什麼方式教誨,年輕人都要能體會與接受。他們無非是希望下一代能夠更成熟、懂事。有愛心、同理心、謙虛恭敬、誠實勤奮做人做事、能有光明的未來。故要多珍惜能與長輩相處的時光,不要動輒嫌長輩太囉唆或不耐煩、生氣,這樣會讓他們傷心、難過。

 

 


 
富貴人生
電話 : 台灣+886-2-2683-8828 廣東+86-13829136582 (譚小姐) 江蘇+86-18913522586 (余小姐)
傳真 : 台灣+886-2-2684-5652 大陸+86-769-87755339
信箱 : chenny@wealth-life.tw 網址 : http://www.wealth-life.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