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貴人生網站 / 免費結緣書 / 內心的對話(一) / 孝親篇  
 
○四、打電話回家給父親,電話中聽到他又在咳嗽,堅持要父親去看醫生,但父親一直推拖不願意就醫。
 

情緒:我很擔心父親的小毛病會拖成大問題,他的固執令我又急又氣,為什麼他不能理解兒女的耽心呢?

善解:

1.    我不該對他生氣,應先了解父親不願就醫的原因,再決定如何處理。

2. 雖然我是在關心父親,但對他說話的態度和語氣不夠委婉,一定會讓父親覺得很難受。

3.    我要找機會委婉地和父親說明,是因為我很在意他的健康,所以才會急著要他去看醫生,請他能夠理解和體諒。

4.    因為多次在電話中聽到父親咳嗽,令我十分耽心,而我返家路途又須10多個小時,所以請住在附近的親友或鄰居先去探望,再視狀況處理。日後返鄉時,再去答謝親友、鄰居。

5.    父母都是疼愛子女的,或許父親是捨不得我多花錢,擔心會增加我的經濟負擔,所以才不肯去就醫。從中體會,子女的煩惱應該要自己處理,以免父母常為兒女操心、憂慮。

6.    因為父親年歲已大,我應該每年固定安排時間,帶父親做健康檢查,做事先的預防和治療。

7.    年邁父母獨居,若遇身體欠安時,應該要告知子女,若因不想給子女添麻煩而不說,反而會讓子女感到於心不安。

8.    子女要能體會年邁父母親的孤單、寂寞,即使工作再忙,也要常常打電話關心問候,並抽空帶妻兒回家,同享天倫之樂。

對父母的奉養,除了提供金錢及物質外,還要能「尊重順從、和顏悅色」、令他們歡喜,這才是真正的孝順

 


 
富貴人生
電話 : 台灣+886-2-2683-8828 廣東+86-13829136582 (譚小姐) 江蘇+86-18913522586 (余小姐)
傳真 : 台灣+886-2-2684-5652 大陸+86-769-87755339
信箱 : chenny@wealth-life.tw 網址 : http://www.wealth-life.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