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貴人生網站 / 免費結緣書 / 內心的對話(一) / 人生觀  
 
○一、最近有好幾個同學四十幾歲就因為車禍、喝酒、癌症等相繼去世。
 

情緒:人的生命真是太脆弱、太無常了,讓我心中十分傷感又驚惶,很擔心不知道什麼時候會輪到我。

善解:

1.從中讓我體會到人生真的很無常,我應該對身邊的人及時付出關懷,並珍惜每個和他們相處的當下。

2. 想想我們每天能夠健康、平安地生活,就要感到很知足、很感恩了!   

3.我要檢討反省自己,還有那些不良的生活習慣或行為,一定要下定決心馬上去改正,以免傷害身心、自食苦果。

4. 行孝、行善要及時!我應該把握當下,對曾經幫助過我們的人,要及時回報或說出感恩的話;有愧對他人的時候,要馬上道歉及時化解惡緣,避免無常來時徒增遺憾。

5. 我們每天都忙忙碌碌的,圍著名利、財富打轉,很少去思索人生的意義。也因為這些朋友的相繼去世,讓我不得不認真去思考:「人」到底生從何處來、死要往何處去呢?

6. 人來到這世間的意義是什麼呢?我想,應該是來償還有形、無形的債務如:錢財、感情、恩怨…等。另外還要再補修一些不及格的功課如:不孝順、不尊敬師長、對家庭不負責任、疑心重、煩惱多、很自卑沒信心、執著傲慢、嫉妒、壞脾氣大嗓門、愛吵架、自我主觀強、個性偏見、喜歡惡口兩舌、邪知邪見、喜歡喝酒、愛賭博、好色、浪費不惜福、懶惰懈怠、好高騖遠、自私計較、貪心、慳吝不肯佈施、沒有愛心、爭權奪利、殘害生命、偷竊、說謊欺騙…等。

7. 人若沒有正念、沒有覺察心,很容易因個人偏執、或交往朋友、週遭環境因素的影響,在不知不覺中,積非成是養成這些個性,我真的要好好去檢視一番、警惕自己,趕緊去調整自己的心態,趕緊改正這些缺點。

8.不只是人,包括所有的動物,看起來都會死亡。但其實生命是相續不斷、不會斷滅的。肉體就好比是我們住的房子,它終會有不堪使用的一天。但不生不滅的是住在肉體裡面的「真我」,在器官衰竭後「祂」會離開,緣著自己此生所造善業、惡業,投生到自己相應的地方。

9.在明白生命是不斷相續、不會停止的道理後,我們就會更加珍惜、善用這一期珍貴難得的人身、人生,提昇自己的「心性」,對於何時死亡,自然就無須心懷恐懼了。

10.我要好好利用此生,做到清白端正、忠孝節義、慈悲喜捨。身:不做殺、盜、淫的事。口:不說妄言、綺語、兩舌、惡口。意:不起貪、瞋、癡種種惡念。因為這是此生我能向上提昇,或會向下沉淪的重要關鍵。

 


 
富貴人生
電話 : 台灣+886-2-2683-8828 廣東+86-13829136582 (譚小姐) 江蘇+86-18913522586 (余小姐)
傳真 : 台灣+886-2-2684-5652 大陸+86-769-87755339
信箱 : chenny@wealth-life.tw 網址 : http://www.wealth-life.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