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貴人生網站 / 免費結緣書 / 富貴人生 / 人我相處之道  
 
十一、要有寬闊的胸襟
 

對著浩瀚的宇宙,世事的紛擾,個人的存在、擁有的一切、就如滄海一粟,是多麼地渺小又微不足道!


做人一定要有大格局,凡事要看得高、看得遠,不能有順我者昌、逆我者亡的專制思想。心中狹隘的人,喜歡處處與人爭辯計較,聽到不稱意的話,就會不自主地發脾氣、興師問罪。或因為不是誇讚自己就不高興,而去譭謗被讚賞的人;如此常糊里糊塗地,踩到別人的痛處而不自知,除了傷了彼此間的和氣,也徒增許多苦惱。

「宰相肚裡能撐船、得饒人處且饒人。」靜下心來想想,我的心胸是否太狹小呢?為什麼人家只是在我的心裡丟下一顆小石頭,而我就像臉盆裏的水一樣,通通都濺出來了?這種見不得人家好的嫉妒心、容不下別人的瞋恨心,往往就在瞬間生起;因為這種念頭來得快,所以只要有決心,看開了、想通了,就能很快地消除。

世界上最寬闊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寬闊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寬闊的是人的心。要有「能大能小、能有能無、能進能退」的自在心,常以寬恕自己的心寬恕別人,能讓自己愈來愈慈悲;以要求別人的心來要求自己,能讓自己愈來愈進步。

「待人寬一寸是福、處世讓一步為高」;心胸寬大虛懷若谷的人,能做到心量廣大、傾聽包容,接納多方不同的意見。

彌勒菩薩有句偈語:「眼前都是有緣人,相見相親怎不滿腔歡喜;世間盡是難耐事,自作自受何妨大肚包容。」在浩瀚的宇宙中,世事的紛擾、個人的存在及擁有的一切,就如滄海一粟,是多麼地渺小又微不足道啊!

 


 
富貴人生
電話 : 台灣+886-2-2683-8828 廣東+86-13829136582 (譚小姐) 江蘇+86-18913522586 (余小姐)
傳真 : 台灣+886-2-2684-5652 大陸+86-769-87755339
信箱 : chenny@wealth-life.tw 網址 : http://www.wealth-life.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