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貴人生網站 / 免費結緣書 / 富貴人生 / 人我相處之道  
 
十、凡事善解
 

這個世界不是我們能訂做的,想要改變別人不是容易,不如去改變自己的想法。聽到好話要感恩,聽到壞話要善解。


人際關係是最難為的,若不能互敬互諒,很容易造成彼此之間的誤會和衝突。因大家都處在不同的生長環境,族群風俗的不同,學習背景、個性習慣、見聞認知就不會一樣。就像蟲蠅視糞尿為美食,而人見了卻覺得十分噁心;對夜行的人來說,月亮是光明的指引,對小偷而言是害怕與不安。

許多事情即使是親眼目睹,也不見得是事實真相;就像瞎子摸象,摸到的只是大象身體的其中一部份而已。故未經求證的事,絕不要以自己的臆測妄下斷言;那會變成是非,造成彼此間誤會加深、不滿的情緒蔓延,嚴重的還動了干戈,讓彼此受傷的「心」很難撫平!

「不要因自己的錯誤傷害別人,也不要拿別人錯誤懲罰自己。」這個世界不是我們能訂做的,想要改變別人不是容易,不如去改變自己的想法;聽到好話要感恩,聽到壞話要善解。伸出友誼的手,不是我們想像的那麼困難;多想想別人的優點、嘗試將對方當作是自己的親人或摯友,這些方法對改善彼此間的惡緣會有幫助。

有些狂妄自大的人,常以冷漠不在乎、或逞強來掩飾自己,其實這種人的心很苦、也很脆弱。也有習氣很重很執著、常使眾人苦惱始終無法溝通的人;可試著轉個念頭,以悲憫心同情他。是他的「心」生病了才會這樣,多祝福他早日能了悟、改變。

「片刻不能忍,煩惱日日增,小不忍則亂大謀。」「忍」是修心養性的功夫;不是忍辱負重而是進退有度,強忍是壓抑,只是暫時沒事但並不究竟,就像強壓在石頭下的草,它仍然會長出來。故必須心寬量大,以包容心、同理心、慈悲心、善解化開一切。「心」完全地「釋懷、放下」了,才是忍而無忍的「真忍」境界。當一切瞋怨、一切苦惱都沒有了,是何等的安然自在!

古德云:「智者轉心不轉境,愚人轉境不轉心。」即使是「有」也會生出許多「有」的煩惱,而「無」也會有「無」的解脫。在人生旅途中,難免會遭遇到各種困境挫折、煩惱悲傷,也會有許多頹廢的想法;請不要輕視自己,凡事善解!就算有人扯後腿也要心存感恩,因為沒有人「扯」就練不出腿勁。

積極的人會在困難中找機會;消極的人是在機會來臨的時候,還要找困難、找許多他們無法利用這機會的理由。生活中會遇到許多繁瑣的事,尤其是人我是非更是折磨人;不妨把心中的怨懟不平、煩惱憂愁釋懷放下,因為還有許多有意義的事情等著我們去做呢!

「身雖痛苦心莫隨,海闊天空任遨遊」;只要能轉念,身心當下即得自在。時時保持善念,要相信天生我材必有能用之處,逆境中的磨難也能成為我們前進的力量。有了「信心、毅力、勇氣」,能幫助我們在面對困境時,即使障礙重重,也能以樂觀進取的心情,昂首闊步向前走。

 


 
富貴人生
電話 : 台灣+886-2-2683-8828 廣東+86-13829136582 (譚小姐) 江蘇+86-18913522586 (余小姐)
傳真 : 台灣+886-2-2684-5652 大陸+86-769-87755339
信箱 : chenny@wealth-life.tw 網址 : http://www.wealth-life.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