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貴人生網站 / 免費結緣書 / 富貴人生 / 人我相處之道  
 
八、認錯、悔改
 


發現自己犯了錯,要立即補救;即時懺悔並真心改過、永不再犯。


   

枉,若經委婉說明後仍被曲解,就要將它放下,無需一再辯駁爭論,以免更增苦惱。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反省像一面鏡子,能清楚地照出我們的錯誤,使我們有改過的機會。要常常觀照自己,有沒有違背良知做虧心事?對那些想到的、遺忘的,已經覺察到、還未覺察到的過錯,都要發自內心的真誠懺悔,心甘情願地去承擔責任那就是反省。人不需要為了好面子,而找來許多理由粉飾太平;因為終會有真相大白的時候。

一般人犯錯,通常會無辜表白:「人非聖賢孰能無過,我又不是故意的。」而個性自負、好強好爭辯、狂傲驕慢的人,思維邏輯更是奇怪,縱使事實擺在眼前,也要強詞奪理、堅持一切都是別人的錯。缺乏理性、動輒生氣放話、無法冷靜傾聽、不肯接受別人的意見,得罪許多人、結了許多惡緣也不在乎,令眾人苦惱害怕,不敢也不願對他說實話;除了不容易有真心相待的朋友外,也因為始終不肯反省改過,而失去了許多可以補救和自我成長的機會。

其實錯誤最多的人,就是那些犯了錯卻始終不肯認錯悔改的人;推卸責任是自欺欺人的行為,是醞釀下一次錯誤的開端。要隨緣消舊業不再造新殃!悔改就像清淨法水,能滌淨我們內心的煩惱塵垢,讓光明重現。真正的懺悔並非要我們終日懊惱自責,困坐在罪惡感當中,而是能生慚愧心知錯認錯、真心改過永不再犯。「知恥近乎勇」,學習認錯非但不會少了什麼,反而更會讓人佩服你的氣度和勇氣,而贏得更多的成功機會。

人的一生要不斷學習,沒有畢業可言。別人犯錯可婉言相勸,不要苛責;自己有過要勇於認錯,並立即改過。古人云:「吾日三省吾身」,可防非止惡;這是每個人終生必修的功課。我們每天都有很多的生活體悟,但正向的想法卻稍縱即逝,很容易又掉入過去的習慣中。雖說「江山易改、本性難移」;但有堅定決心的人,也能將多年不好的習性,如暴躁的脾氣變為柔軟、孤僻的性情改為隨和,轉惡心為善心,改變了人際關係也改變了我們的命運。

試著將自己的「」心淨空,不斷學習別人的優點、知識與智慧,取人之長補己之短;可將反省過後的心得記下,整理成簡捷的字句;這些都是自己經歷過體悟過來的,作為自己的座右銘最受用。當境界來時,拿這些箴言來提醒、勉勵自己,就不會重複落入負面的想法或錯誤的行為當中。「君子坦蕩蕩,俯仰無愧,得饒人處且饒人。」一切都不違背良心才能過得心安理得,沒有恐懼罣礙!

 

 


 
富貴人生
電話 : 台灣+886-2-2683-8828 廣東+86-13829136582 (譚小姐) 江蘇+86-18913522586 (余小姐)
傳真 : 台灣+886-2-2684-5652 大陸+86-769-87755339
信箱 : chenny@wealth-life.tw 網址 : http://www.wealth-life.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