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貴人生網站 / 免費結緣書 / 富貴人生 / 人我相處之道  
 
七、即時化解負面情緒
 

 

解鈴還需繫鈴人,「能放下」是一帖良藥。


孤獨寂寞、焦慮煩惱,是外在或內心壓力的情緒反應,也是人生旅途中無法避免的附屬品。有時候因天災、或人與人之間為了錢財感情糾葛、國與國間的互相傷害,都會成為我們內心的創傷。若耿耿於懷,很容易產生憂愁悲傷、苦惱委屈、害怕不安.等情緒。雖然我們沒有身繫牢獄被囚、被縛,但心中的無形枷鎖更為沈重。處在焦慮狀態時,身體往往也會伴隨著或輕或重的異狀。

在經濟不景氣的陰影下,有些人高不成低不就,總是哀嘆自己懷才不遇,找不到理想工作。其實,工作並沒有絕對的好或壞,要調整我們的心情和觀念,不要抱著為生活而工作的無奈心情、不要眼高手低;好工作不是不斷去換來的,是要培養工作樂趣、以愉悅的心、耐心地投入其中做出來的。

「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有人在順境中墮落、有人在逆境中成長;有的人被壓力摧垮、有的人卻把壓力當作動力,毅然前行。雖然你有許多不如意,但還有創傷更重的人!當我們在埋怨沒有姣好的臉蛋或身材時,對於傷殘的人而言,健全的身體對他們來說卻是個遙不可及的夢想;若能健康,他們就很心滿意足、感恩不盡了!

面對逆境不幸,有些人是緊緊抱住悲傷,自我放棄、一蹶不振;有些「身殘心不殘」的人卻是勇敢面對現實,走出悲情、拋開創傷、力圖自強;鍥而不捨的努力,反開闢出另一條嶄新的人生道路,表現出色。更可貴的是:有些本身已經很需要別人幫助的人,卻還能去關懷比他更需要的人!可見環境的影響並非絕對,關鍵在我們的「心」|要有勇敢面對的心、能提起也能放下的心、充滿喜樂感恩知足的心、和慈悲喜捨之心!

人的心很脆弱;若是堅強,也是經歷無數的磨練後走出來的!這世上,何人沒有創傷?創傷不可怕,怕的是自己不願意走出來。能解決的事不必去擔心;不能解決的事擔心也沒用。「解鈴還需繫鈴人」,「能放下」是一帖良藥,因為別人的勸解安慰、鼓勵只是一時的,明天後天還是不斷地會有新的苦惱再產生。

雖然有些人需藉醫生、藥物來協助;但最重要的是,要及時找出產生負面情緒、壓力的根源,坦然面對將心結解開。人不能沒有親情、友情,不要將自己封閉起來,這樣思想會更加狹隘、執著。試著打開自己的心扉,將我們習慣性只看負面的想法、做法徹底改變,只要心不死,用智慧、慈悲、善解將執著放下、創傷放下,或打破「男兒有淚不輕彈、哭泣是弱者的表現」壓抑說法,讓哀傷或起伏的負面情緒,找一個適合自己又不傷害他人的方式宣洩,自我療傷才不會累積成災。將自己融入社會團體中,或許你能找到安慰歡喜的一面。

多學習水的柔軟:「遇山水轉、遇岸水轉、遇石水轉。」「喜悅、樂觀、正面思考」可將心境轉向光明。鬱悶時,不妨透過靜坐,沉澱心情、化除煩惱壓力;「迎向陽光就能送走黑暗」,讓我們始終保持這樣的心情,用心去體悟生命中的每個驟變挫折、每個傷痛或打擊的背後都有它深刻的含意。多親近身旁善友的開導,讓時間淡化一切,撫平創傷,重新振作!

 

 

 


 
富貴人生
電話 : 台灣+886-2-2683-8828 廣東+86-13829136582 (譚小姐) 江蘇+86-18913522586 (余小姐)
傳真 : 台灣+886-2-2684-5652 大陸+86-769-87755339
信箱 : chenny@wealth-life.tw 網址 : http://www.wealth-life.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