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貴人生網站 / 免費結緣書 / 內心的對話(一) / 教育篇  
 
○七、家有夜貓族子女,沉迷打電腦至凌晨才睡覺。
 

情緒:影響家人作息、隔天又要家人再三催促才起床,眼見子女身體差,心疼又無奈。

善解:

1. 父母是孩子的模,老師是孩子的樣。先檢視自己有沒有不好的習慣?再看看孩子的想法是什麼,跟孩子一起討論,對症下藥大家一起改進。

2. 家庭成員的互動很重要,從小就要和孩子約定規律的生活作息,多帶他參與有意義的課程、活動。

3. 帶動孩子早睡早起,假日一同出遊接觸大自然,慢慢調整作息時間,改變目前的不良習慣。

4. 沉迷電腦、電玩是目前非常嚴重的社會問題,天底下沒有教不會的孩子,只有找不到方法的父母和老師。父母、老師共同努力,幫助小孩度過難關。

5.對孩子要關心,但不要操心和煩心。過度的牽掛只會增加彼此間的壓力和對立,更不要惡言相向,如果孩子屢勸不聽,就暫時放下但不是放棄。

 

6.「健康就是財富」,告訴他保健的觀念,夜間11時至晨2時為肝膽休息時間,若生活不規律、沉迷於玩樂,對身、心會造成莫大的傷害。

7. 找尋與他談得來的人勸告他:若無法下定決心改掉這些惡習,就等同中毒成癮一樣,讓他能心生警惕。

8. 如果孩子的健康已受到傷害,應及時就醫治療。透過醫生的專業來教育小孩,讓他瞭解沉迷電腦或不正常的生活作息,會對身體造成哪些傷害。

9.帶著他去做善事或參與公益活動,轉移他的生活習慣,並祝福他增長智慧、早日覺醒。

 

 


 
富貴人生
電話 : 台灣+886-2-2683-8828 廣東+86-13829136582 (譚小姐) 江蘇+86-18913522586 (余小姐)
傳真 : 台灣+886-2-2684-5652 大陸+86-769-87755339
信箱 : chenny@wealth-life.tw 網址 : http://www.wealth-life.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