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貴人生網站 / 免費結緣書 / 內心的對話(一) / 教育篇  
 
○八、小孩資質聰穎,國小學業成績佳,但國中模擬考試成績卻低落。
 

情緒:眼看一些親朋好友的子女都考上理想的學校,內心百般無奈孩子的不如人。

善解:

1.  現在是多元社會,我應該了解,行行都可以出狀元。成績並不能代表一個人未來的成就,依孩子的性向、興趣去發展或許更能發揮。

2.  我也要改變自己愛面子的個性,不該拿孩子的分數去跟別人做比較,這樣會讓孩子因此失去自信心,或心生不滿、反彈。

3.  許多面臨青春期的孩子,總是覺得父母不懂他們的心。故要多站在他們的立場、同理他們的思維,能改善親子關係。

4.  每個孩子的資質不同,不管孩子的成績如何,父母都要給予關愛、引導和陪伴。多和孩子溝通,探討孩子功課不好、學習障礙的原因,是學習的環境不佳或方法錯誤,及時導正改善。

5.  鼓勵孩子讀書也要用對方法、勤勉不懈。凡事跟自己比,今天能比昨天更進步,即使只是進步一點點,想要達成目標也是指日可待。

6.  父母不要看到成績不盡理想就憂心忡忡,只要孩子肯努力、品德好,能平安健康、快樂成長就已經很好了。

7.  常見媒體新聞報導,擁有高學歷的知識分子棄養父母,或利用專業技能違法、犯法可見培養孩子良好的品行、道德,建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更是重要。

 

 


 
富貴人生
電話 : 台灣+886-2-2683-8828 廣東+86-13829136582 (譚小姐) 江蘇+86-18913522586 (余小姐)
傳真 : 台灣+886-2-2684-5652 大陸+86-769-87755339
信箱 : chenny@wealth-life.tw 網址 : http://www.wealth-life.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