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貴人生網站 / 免費結緣書 / 內心的對話(一) / 人生觀  
 
○六、起了大煩惱的人反覆倒垃圾給我,我常需要花很多時間開導她,不是不樂意,是因為我的時間不夠用。
 

情緒:經過開導後,明明她已經清楚了,為什麼又再反覆起同樣的煩惱呢?

善解:

1.    她找我是信任我,也願意聽我分析問題的關鍵,能讓她的痛苦減低,煩惱逐漸減少,這也是件有意義的事。

2.    雖然們也接受、認同我許多的剖析,一切問題出於自身,要去調整自己的心態、凡事善解。但卻無法徹底改掉習氣,常反覆再犯;這也是因為我的能力不足、德行不夠的緣故。

3.    過去我也曾經是個很苦惱的人,幸好有朋友願意耐心聽我傾吐苦水並多方勸導我,才能有今天的體悟。

4.    雖然處理這些事須花很多時間、精神、耐力,但很安慰的是,看到她和家人、婆媳之間已有很大的改善,即使再忙也要陪伴她,直到她心開意解。

5.    希望她能早日領悟「種什麼因,就會得什麼果」的真理,了解一切都是自己造成的,也要自己去解開。

6.    更要警惕自己看清無明、煩惱、習氣會斷人慧命的可怕。以正念、正知見去檢討、覺察自己的不是、不足;下定決心去斷除,就不會再讓惡念滋長,惱亂、纏縛我們的心而苦惱不已。

7.    願以 華嚴經淨行品:「見苦惱人,當願眾生,獲根本智,滅除眾苦。」祝福自、他

 

 


 
富貴人生
電話 : 台灣+886-2-2683-8828 廣東+86-13829136582 (譚小姐) 江蘇+86-18913522586 (余小姐)
傳真 : 台灣+886-2-2684-5652 大陸+86-769-87755339
信箱 : chenny@wealth-life.tw 網址 : http://www.wealth-life.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