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貴人生網站 / 免費結緣書 / 富貴人生 / 如何過富貴的人生  
 
十一、環境、生態的保護
 

人類與居住的地球,是一個息息相關、共生共存的世界。地球上的自然資源,並不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我們應當好好的保護與珍惜。


1、珍惜、保護地球資源

我們居住的地球村,雖然經濟及科技不斷在進步,但這個大地之母,因人為的破壞,現在已經花不飄香、鳥不歌唱、遠山不再含笑、流水也不再清澈了。濫墾濫伐:使原本蓊鬱的森林漸禿漸黃,鳥獸已沒有棲身的地方。人們為了享受,在山坡大肆興建洋房豪宅,造成水土破壞,洪水一來土石流成災。濫捕濫殺:導致許多動物的絕種。廢氣污染、廢水任意排放:廢水污染了湖泊河川土地,除了魚蝦無法生存,更殃及土地農作物,而林立的煙囪冒著濃濃的黑煙,污染的空氣嚴重影響著人們的健康。每個人都應秉持道德觀、同理心來正視關心這些問題。

人類是破壞地球的主凶,因地球環境的破壞污染,造成臭氧層破壞、溫室效應,全球的氣候變化異常。如:全球暖化,全世界平均溫度每年上升一度,南極冰原崩塌融化,造成海平面每年上升二點五公分。陸地在下沉、及已經浮現的能源短缺問題.等。不合理的開發利用,不僅會使空氣、水、土壤等受到污染,生態平衡和自然環境遭到破壞;自然資源也將日趨枯竭,嚴重地影響社會的發展和人類的生存。

不斷地水災、火災、風災、地震等災難,造成大地變色、滿目瘡痍,是大自然給人類的教訓!還有許多在災難中打家劫舍、姦淫擄掠的人,更顯出人性的醜陋自私。地球上的自然資源,並不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我們人類應當好好地愛護與珍惜。若大家都不重視將會更加速破壞,很快地,地球資源就會被我們消耗殆盡了!

2、不製造垃圾

垃圾廢棄物,是製造髒亂污染的禍首。除了浪費資源外,還需要花費龐大的人力物力去處理。垃圾車運走的廢棄物,只是暫時離開我們的視線,不論是掩埋或是焚化都會產生許多問題。當垃圾直接倒入水中、或垃圾堆滲出的水會污染地表水,進入土壤中污染種植的農作物;大量的廢棄物還會因發酵產生易燃的甲烷而造成火災。隨著化學工業的發展,有毒廢棄物侵入生活周遭,垃圾中不易分解的,如:殺蟲劑、塑膠袋、化妝品、電池、清潔劑、機油…等,會產生有毒物質滲入地下,造成水源土質污染;還有垃圾堆發出的惡臭隨風飄散,污染著空氣也影響健康。

要解決垃圾問題,需從基本的生活習慣中,減少垃圾量做起。在富裕的環境中,我們已養成了喜新厭舊的壞習慣,甚至忽略了在物質貧乏的年代,人們節儉的美德。尤其是在看到誘人的商品時,常會去購買一些不是必要的東西,而把惜福及環保的觀念拋諸腦後。「亂丟是垃圾、回收是資源」;我們除了要養成節儉的美德外,可多推廣環保碗筷、手提袋…等,重複的使用既環保又衛生。

在進行廢棄物處理之前,將可利用的資源垃圾回收。如:紙張、金屬、寶特瓶…等再生利用;果皮菜葉廚餘可作有機肥料;回鍋油可加工做成肥皂;或善用巧思將舊家具重整,做成二手家具。還有一群日本的高中學生,將丟棄的輪椅重新整修後,分送給各國貧困需要的人。這些人做到了惜福的美德,愛惜資源物盡其用,更布施了愛心!

「人」是環境問題的「始作俑者」與「受害者」。當我們得知環境污染對人類會帶來永久的傷害時,也許會有短暫的覺醒,但絕大多數的人對環境惡化,抱著眼不見為淨或事不關己的態度。「珍惜每一分資源、呵護每一吋土地」;是人類共同的責任,大家若不重視這些問題,未來我們將被淹沒在垃圾堆中與垃圾為伍,因為我們居住的「地球」只有一個!

3、心靈的環保:

人的心思很複雜,但精神層面卻很貧瘠,充滿了妄想雜念,常迷惑於外在物質世界,忽略了精神生活的重要。而心靈環保是:淨化自己自私、小我的主觀意識,轉化為大愛、利他的人生觀和態度。詩云:「人間道德無價寶,比山比嶽萬倍高。」道德不是教條更不是約束。它是自己發自內心願意去實踐的美德,能讓我們的身心得到淨化與昇華。

自我的思想言行或個人成見,往往會影響到他人,導致親友疏離失和,造成社會的不安。地球村所有的人、事、物、山河大地,彼此之間息息相關,同體共生。人的心靈與大自然能感應相通,一念善就是一分清流,讓善匯聚。若社會上好人凝聚愈多,人心淨化就能做得愈好,自然會形成一股「祥和之氣」。反之,若彼此對立、爭執不休、怒氣沖天,自然就會感召災禍降臨。

我們要居安思危,正視許多因人禍導致天災的事實,敬天謝地對大自然萬物生起珍惜、愛護及尊重之心;清除心裡的雜草垃圾、憂愁煩惱,時時觀照自己,每一個剎那間生起的念頭都要是善念。要使內心愛的清泉不斷湧現,就像鑿井一樣,不斷地去挖掘,清泉終會湧出。用積極樂觀愉悅的心情、及最真誠的一念善心互敬、互助、互愛。

成長不只是在於身體或年齡的成長,最重要的是要長智慧、長慈悲、對他人的感恩尊重、對社會付出的關懷和愛。這個社會向上與向下的力量總是不斷地拉扯著,就像是一場拔河賽,哪一方的力量比較大就向哪一方靠攏,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操諸在己。

做人最怕心高氣傲,那將是失敗的開始。雖說「江山易改,本性難移」,但有堅定決心的人也能改掉多年的惡習,轉惡心成善心、暴躁的脾氣為柔軟、孤僻的性情改為隨和,改變了人際關係也改變了命運。

心病還須心藥醫,身處複雜多變的社會,我們要找尋心靈的港灣、精神上的依靠,更需加強每個人的心靈環保「自覺、自愛」,以「尊重溝通」代替指責謾罵;以「善」淨化自己的身心,恢復人人本俱的善良本性。人人心誠意正重禮義守道德、珍惜資源,以「公益、公利、公德心」,彼此感恩相互尊重、惜緣惜福,美好、清淨世界的理想才能實現。

 


 
富貴人生
電話 : 台灣+886-2-2683-8828 廣東+86-13829136582 (譚小姐) 江蘇+86-18913522586 (余小姐)
傳真 : 台灣+886-2-2684-5652 大陸+86-769-87755339
信箱 : chenny@wealth-life.tw 網址 : http://www.wealth-life.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