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貴人生網站 / 免費結緣書 / 富貴人生 / 如何過富貴的人生  
 
十、尊重生命─護生
 

要有健康的身體,要淡薄飲食。除了不殺生外,更要去做到護生,不吃眾生肉;這樣才算是一個真正有愛心、有慈悲心的人。


1、殺生、護生

「百千萬劫碗裏羹,怨深似海憤難平;欲知世間刀兵劫,但聽屠門夜半聲。」我們對於一切苦難的眾生,包括所有的生靈,應多培養慈愛之念,時時生起憐憫之心。

大多數人只會問:這盤肉這些魚蝦新不新鮮、好不好吃?卻不去想這些動物從出生到死亡,必須承受多少不人道的對待。同理心思維,人只要有一點小傷、生病開刀,就會感到痛苦、驚慌害怕。若不幸遭意外甚至遭到殺害時,親友們必定感到痛心疾首、肝腸寸斷。而動物也一樣,在被宰殺當下雖無法言語,但它們確實是處在驚慌恐懼中、痛苦掙扎含恨而去。

其實,肉倘不放蔥薑、油鹽醬醋等調味料,則腥臭難聞,好吃在哪?吃進嘴裡過喉三寸即成糞穢,何來美味?近年來,層出不窮的牲畜感染病毒,如:口蹄疫、禽流感如瘟疫般的蔓延,造成許多死亡事件。而在動物的飼養過程中,為了加速成長,注射了許多的生長激素;或為防止瘟疫注射抗生素;再加上宰殺時的驚恐瞋恨,而產生許多毒素殘留在動物的肉中、內臟中;還有糞尿的污染.等,這些都是現在許多人得到怪病或絕症的主因。

我們的飲食習慣是可以改變的,有許多非動物類食物,都已足夠供給身體必需的營養。主要是我們的「心」是否能調伏口腹之慾!我們常聽:

吃肉的人說:沒有賣肉的人,我們不會買肉。

肉 販說:沒有買肉的人,我就不會賣肉。

屠 夫說:沒有吃肉的人,我就不會去殺。

乍聽之下,好像每個人都是無辜的,其實都是同謀!

如果我們想要有健康的身體就要淡薄飲食;除了不殺生外更要去做到護生、放生,不吃眾生肉才算是一個真正有愛心、有慈悲心的人。

2、自殺問題

經濟起飛生活條件大幅提升後,社會大環境不斷在改變,傳統、倫理逐漸在瓦解。物慾的洪流逐漸淹沒人們善良的本性,人生價值觀、道德觀扭曲,造成社會許多亂象。個性封閉、情緒敏感喜歡鑽牛角尖、或自私好勝執著的人,在遇到困境遭受壓力時,看到的只是人生苦惱的一面,無法轉換光明正向的念頭去善解、無法了悟痛苦磨難背後的真正意義。

「不能放下」的人,很容易執著在「我」的感受中,遇逆境挫折時便灰心喪志,嚴重的失落感如入絕境。久而久之因壓力產生憂鬱、認為人生是痛苦的,甚至想出種種辦法來結束生命。社會的悲劇每天不斷地在上演:跳樓、燒炭、投海、服毒、甚至波及家人生命、全家共赴黃泉。自殺率的攀升而年齡層卻下降,更顯得問題的嚴重!

「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自殺是殺害自己的生命,也是殺生。自殺是弱者、是逃避、是自暴自棄、是大不孝的行為。《法華經》云:「得人身如爪上泥,失人身如大地土。」有自殺念頭的人要多想想:生命是多麼地珍貴難得!多少人因老、殘、病、痛「求生不得」,而我們為什麼還要「求死」呢?

自殺的原因:

成年人:因為錯誤的人生觀自怨自艾、憂鬱症、久病厭世、遭受詐騙、吸毒、生活困難、父母負債攜子女自殺、婚姻或感情的創傷.等。或是賭氣,就連原本一哭二鬧三上吊一直是女人「撒嬌的法寶」,如今連男士都一樣。如果幸運的話還可以喜劇收場,若不幸弄假成真白白送命,就會後悔莫及!

青少年:自我要求太高、升學壓力、人際關係不佳、感情受困,甚至還有中小學的學生相約一同命赴黃泉.等。對青少年來說,最大的問題是社會風氣的敗壞、價值觀的扭曲、沒有人生方向、不想念書,也不知道自己的興趣在哪裡、要怎麼樣過未來生活?多教導孩子調適情緒的能力、及教育孩子多元化的價值觀;當孩子在一個地方跌倒或迷失的時候,有能力去尋找其他的路走出來。

近年來更有一亂象,就是以信用卡舉債,失業者甚至在學的年輕人,輕易的以卡借貸現金。而借來的錢,有些人卻是以債養債彌補生意的虧損,有些卻用在購買名牌奢侈物品、賭博、吃喝玩樂.等。以卡養卡越滾越多的高額利息更是無力償還,而討債者上門時也不手軟,造成為了避債逃離家鄉,或以自殺來逃避問題。傷害自己也連累了親人或朋友。

自殺行為是身心、情緒與知見上的偏執所造成。有自殺意圖的人,將一死了之當作是解脫!不了解自殺只會製造出更多的問題。故週遭親人、朋友應多陪伴關懷、耐心聆聽,找尋真正的原因,解開他的心結、或找與他投緣的善知識開導,嚴重的更要讓醫生幫助他們走出來,避免造成遺憾。

其實自殺並不能終結痛苦,尤其當時的「心」必定是帶著創傷,當下的念頭是在痛苦、哀傷、瞋恨、絕望的情緒中死去,死後必墮入地獄、惡鬼、畜生道,也留給親友無限的哀痛!有些因服毒或以其他方式自殺者,雖然救活了,卻造成身體器官受到傷害,甚至成了殘廢或植物人;非但不是解脫,反讓身心更苦更累、創傷更深!

死有重於泰山、有輕如鴻毛。自殘非但無法解決問題,反製造出更嚴重的家庭、社會問題。佛經言:「自殺身,望得生天及解脫,徒自虛喪,空無所獲。」以及「自殺,如火自燒,如怨自害,如住邊城多受厄。」

「哀莫大於心死」、「螻蟻尚且偷生」,生活再怎麼艱辛坎坷,只要活著總會有希望。有時候到醫院急診區、重症病患區看看,他們多麼勇敢地在向死神搏鬥!去殘障院看看,他們是多麼渴望「健康」!有些人雖然身體有殘缺,卻能從自怨自艾的牢獄中走出來,面對現實奮發向上、培養自己的專業,除了能照顧自己外,還能去幫助、鼓舞別人。這群勇士面對身體障礙,都能無怨地把每一個挫折逆境當成人生的功課,不放棄不退縮。而我們這些身體健康的人,又有什麼理由放棄生命呢?

生命的意義,是透過對自我生命的省思、與學習,對自他生命的尊重、關懷與珍惜。回過頭看看:我們要多麼感恩父母給我們寶貴的身體、感恩教育栽培我們的師長、感恩周遭所有提供我們衣食住行所需的士農工商、感恩所有讓我們走出身心困境的醫護人員、感恩軍人警察、感恩國家護衛我們的家園,也要感恩大地,讓我們能在這塊土地上安居;要常懷惜福感恩之心、珍惜生命、珍惜我們所擁有的一切!

 


 
富貴人生
電話 : 台灣+886-2-2683-8828 廣東+86-13829136582 (譚小姐) 江蘇+86-18913522586 (余小姐)
傳真 : 台灣+886-2-2684-5652 大陸+86-769-87755339
信箱 : chenny@wealth-life.tw 網址 : http://www.wealth-life.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