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貴人生網站 / 免費結緣書 / 富貴人生 / 如何過富貴的人生  
 
七、少欲知足
 

縱欲難保身,寡欲可延年。知足之人,雖臥地上,猶為安樂;不知足者,雖處天堂,亦不稱意。


所謂「滿足」,不是來自權力的擁有或物質的享受,而是內在心靈的感受。「知足之人雖臥地上猶為安樂,雖貧心富;不知足者雖處天堂亦不稱意,雖富心貧。」舒適安逸的環境不容易有成就,名聞利養更容易使人墮落。人生禍福無常,凡事都要適可而止,需求越少得到的自由就會越多。

「不貪」並非什麼都不要,而是要「取之有道」。巧取豪奪就是貪;這種錢即使得到了,也會很快地從其它地方失去。少年苦不是苦,老來苦才是真苦!有些人雖出生於寒門,不但人品端正、不貪不求、清明廉節。而有些人出生富貴之家,養尊處優、奢侈浪費,很難體會人間疾苦,在遇到困難時很容易就被沮喪、憤怒、忌妒等負面情緒擊垮。若能破除貪慾將困境當作磨鍊奮發向上,當走過大風大浪吃盡苦頭後,也就是苦盡甘來時了。

「縱欲難保身,寡欲可延年。」人總是會遺忘、或不懂珍惜我們已經擁有的,想要更多或喜歡和別人比較,而起了種種的貪欲煩惱。「身」雖然沒有繫於牢獄,但「心」卻被這些無形的枷鎖囚縛,而不得自在。嚮往物質生活的人,很容易迷失自我,除了追求衣食住行的享受外,財色酒賭也常沾染,如:一些吸毒、酗酒、賭博、聲色場所尋歡.等。抱著今朝有酒今朝醉、及時行樂的錯誤觀念,放縱自己的習氣。其實那是在麻醉、傷害自己、是逐漸走向沉淪之路而不自知!在時間、財物耗盡後,換來的卻是精神一日比一日萎靡、心靈一天比一天空虛,何來真快樂?「樂極後必生悲」,到頭來乾涸的心靈依然是空虛無依,反招來「慾海未填平,諸罪造刀山!」

其實幸福不在於物質的多寡,快樂不在於欲望的滿足,而是內心是否能常保清心寡欲、知足感恩!以最簡單、最樸實的方式過日子,身心最能安定。有些人對於自己出身卑微、物質匱乏或很努力但挫折仍然很多,就怨天怨地很不快樂;而講求精神生活的人,對財富權位淡有、淡無,對風花雪月更是避而遠之。如顏回「安貧樂道、居陋巷、一簞食一瓢飲,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這才是真正快樂的精神生活寫照。

 


 
富貴人生
電話 : 台灣+886-2-2683-8828 廣東+86-13829136582 (譚小姐) 江蘇+86-18913522586 (余小姐)
傳真 : 台灣+886-2-2684-5652 大陸+86-769-87755339
信箱 : chenny@wealth-life.tw 網址 : http://www.wealth-life.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