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貴人生網站 / 免費結緣書 / 富貴人生 / 如何過富貴的人生  
 
六、信心勇氣
 

不要妄自菲薄,天生我才必有用,我們要明確告訴自己,生命中沒有不可能的事,「一個有強烈決心和毅力的人將無所不能。」


「人」、「事」的艱難,是智慧的磨刀石,勇氣與毅力也因之而生。人窮志不窮;許多人在工作上、感情上、生活中都曾經遭遇過失敗;但從中得到啟示、覺醒的人卻不多。大部分的人歷經失敗,不是嚴重地彷彿得了絕症,便是籠罩在失敗的陰影下,喪失信心勇氣、半途而廢而一事無成。其實成功的人,不是從未被困難擊倒,而是在被擊倒後仍然能勇敢地站起來,積極奮發努力向上。

困境不等於絕境,不要常常覺得自己很不幸,因為還有許多比我們更不如意的人,要能樂天知命、隨遇而安。把失敗當作是一堂必修的功課,遇到挫折時不要灰心喪志;不是路已走到盡頭,只是該轉個彎為自己換個跑道罷了。若能將失敗當成教訓引以為鑑,透過檢討、學習不再重蹈覆轍,這何嘗不是人生的寶貴經驗!

「不受貧賤擊敗的人,不因富貴慳貪的人」,都是成功的人。有些人膽怯、沒有信心,還沒做就拚命找藉口逃避,或遇到困難就畏縮、半途而廢,這種懦弱退縮、不能堅持到底是很可惜的。不要妄自菲薄、不要自卑、不自怨自艾,天生我才必有我用。我們要明確地告訴自己:生命中沒有不可能的事,「一個有強烈決心和毅力的人,將無所不能!」面對人生太多的未知數,拋開種種「不可能」的想法,適度的壓力反而能夠啟發我們的潛能。

想要別人看得起你,就要自己先看得起自己。不要悲觀、抱怨「家境不好、出身卑微、同儕歧視、學歷不佳」。不要習慣把問題責任往別人身上推,更不要將這些當做沉淪的藉口。其實,人生的編劇及導演、主角都是你自己,是悲劇或是喜劇?是成功或是失敗?全靠你自己去編寫。

成功是要從自己的努力、奮鬥中得來的!積極的人像陽光,照到那邊那邊亮。在崎嶇的人生路上,難免會遇到許多困難障礙,其實沒有誰能障礙你,除非是你自己放棄自己!別人認為你是哪一種人也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要清楚自己到底是哪一種人?

自我封閉的人,生活在自己的象牙塔裡無法敞開心扉,造成自己及家人的痛苦而不自知。猶如大象從小被小鐵鏈束縛,習以為常後就認命了而不懂得去掙脫。嘗試著將我們內心的門窗打開,才能將自己從束縛的框框中釋放出來。就像撥雲見日,才能看到外面陽光照耀的世界,是多麼光明、多麼燦爛!

「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不要小看自己,每個人都有無限的潛能、專才和優點,遇逆境、受挫折時莫讓境界轉了心,而是要用心去轉境。如海倫·凱勒眼盲心不盲,而成為偉大的教育家;貝多芬耳聾心不聾,創作出曠世音樂;缺了手或腳的殘疾者,努力利用自己的嘴或雙腳作畫,而成為出色的口足畫家。還有許多人在社會團體中奉獻己力、賑災救急、照顧孤苦老人孤兒、或從事社區環保、或義診施藥,都是以一分無所求的心在服務大眾,不僅為人間帶來溫暖,也提升了自己生命的意義和價值。

「人窮志不窮、人貧心不可貧」;心貧會失去自信、失去奮發向上的力量。在摸索前進中記取失敗的教訓、培養面對現實的勇氣和毅力。跌倒了再爬起來,以歡喜心勇敢地接受逆境,接受人、事、物的磨練。禁得起別人的奚落、外境的磨難,困難就會向你低頭。

漫長崎嶇的人生旅程中,難免會有「山窮水盡疑無路」之惑;但只要堅持正確的目標、努力不懈,就會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喜悅。或許我們先天條件不如他人,但勤能補拙,我們可以把握後天的努力來彌補。有信心雖然不一定會成功,但是沒有信心的人更不容易成功!信心就如同一口大鐘,輕叩輕鳴,重叩重鳴,不叩則不鳴。

「成功者」是能妥善管理自己的情緒,一遍又一遍將壓力轉化為動力的人。除了能激發出無窮的潛力外,更有助於逆境中的成長。不要怕吃苦,吃苦才能了苦!「不輕視不放棄自己、有信心毅力勇氣、自立自強肯努力」,就是一個堅強勇敢的人;一切都充滿著希望,就好比黑夜過去,黎明曙光很快就會來臨。

 


 
富貴人生
電話 : 台灣+886-2-2683-8828 廣東+86-13829136582 (譚小姐) 江蘇+86-18913522586 (余小姐)
傳真 : 台灣+886-2-2684-5652 大陸+86-769-87755339
信箱 : chenny@wealth-life.tw 網址 : http://www.wealth-life.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