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貴人生網站 / 免費結緣書 / 富貴人生 / 如何過富貴的人生  
 
五、保持平常心
 

順境不驕、逆境不煩,「心」不隨境起伏,這就是平常心。


平常心是一種心境。我們的心念如瀑流念念相續,境界現前時,大多數人都會隨風起舞、隨境而轉,很難始終保持一顆平靜、平常的心;所以,平時對別人好不是功夫,在遭受無理對待時,還能對別人好才是真功夫。

一個人在順境時,固然能令你意氣風發;但在遭遇失敗時,也要以樂觀灑脫的態度割捨放下。人我關係不需愛恨分明,淡淡地就好。如果太在意別人的批評、或很渴望得到別人的讚美掌聲,就會活得很辛苦。人生本來就會有成敗得失,只要無愧於心、有信心,一切都可以重新再來。要有面對現實的勇氣,拋開自己的執著,學習反觀自照,無過、遠離憤怒,學習寬恕與放下;有錯,真心懇求原諒,徹底改錯。別讓我們的心,常常陷入不愉快的思緒當中;就像固執的騾子一般不肯放下,最後失去的會更多。

在遭受別人批評時,要先問自心是否無愧?無愧就能心安。時時觀照自己的心,別人誇讚時心不驕傲,只認為是應該做的,將讚美當成勉勵;遇到無理對待時不起瞋怨,將毀謗當作警惕、是非當作教育;在貧困中不難過自卑,能安貧樂道;在富裕中不驕傲自滿,能以禮待人。要能做到這些,必須時時在「心地」上下功夫。

我們要學習山河大地任人車行走、任畜獸奔踏,從不發出怨言,如如不動;也要學習日月星辰,不管東西南北、山川叢林、小河大海、動物植物、男女老少、貧富貴賤,都不會有絲毫的分別心,無私地將它的光芒普照大地,這是多麼廣大寬闊的胸襟啊!人也一樣,若不想被日常生活瑣事牽引,必需時時保持一顆平常心。順境不驕逆境不煩、不自以為是、不怨天尤人、不為名利爭,安於自己的生活不和別人比較、凡事看光明面往好處想、遇困難不逃避勇敢面對。心念端正處處都是光明和希望,即使粗茶淡飯過生活也能歡喜自在。

提升我們的精神生活。內心時時充滿著光明與寧靜,以歡喜心接受週遭的人事物。在諸多磨練中,增長我們的智慧與慈悲,才能找到人生真正的快樂!也因為你是個有福氣的人,才能去幫助別人。故要將幫助別人當做是本分事,即使做再多的好事,也要像手劃虛空一般,劃過無痕。如此「心」不隨境起伏、常懷知足感恩的心過每一天,就是平常心。

 


 
富貴人生
電話 : 台灣+886-2-2683-8828 廣東+86-13829136582 (譚小姐) 江蘇+86-18913522586 (余小姐)
傳真 : 台灣+886-2-2684-5652 大陸+86-769-87755339
信箱 : chenny@wealth-life.tw 網址 : http://www.wealth-life.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