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貴人生網站 / 免費結緣書 / 富貴人生 / 如何過富貴的人生  
 
四、誠信相待
 

說一句謊話,要編造更多的謊話來掩飾;騙得了別人,卻騙不了自己的良知。


「白日所為,夜來省己;是惡當驚,是善當喜。」一個人的言行作為,是善是惡、是無知幼稚還是慈悲智慧,就像赤裸裸的攤在陽光之下,會讓人一目了然無所遁形。人最怕的是那虛偽諂曲的心,「對己能真,對人才能無偽」;一個沒有誠信的人,話說得再好聽,別人也不敢相信。要培養說實話、做實事的好習慣;因為說一句謊話,往往要編造更多的謊話來掩飾,騙得了別人,卻騙不了自己的良知。

要時時觀照自己:有沒有壞的念頭、或不好的聲色。一般人會因為面子問題,較少講的一句話就是「對不起,我錯了!」反而找來百般藉口掩飾,結果愈辯愈錯。在別人提醒我們的錯處時,要能勇於認錯且心存感謝,不需急於辯解反駁。認錯不是羞恥的事,而是勇敢的表現,也是改過向善的第一步;只要能及時悔改就能把污點去除。

「誠實不須筆墨,美貌不須粉黛。」做人的誠信很重要,做不到的事不要輕易承諾,既然承諾了就不要失信於人。尤其要注意的是有許多人好說戲言、喜歡亂開玩笑捉弄別人,這種不好的習氣很容易惹禍上身,一定要徹底改掉。就像大家耳熟能詳「狼來了」的故事中,放羊孩子一次次謊稱狼來了,看到許多去救他的人受騙還覺得很好玩;結果狼真來了的時候,他再呼救時就沒有人會願意去救他,因為大家都以為他又在騙人了。由此可見:「謹言慎行、守信用、不打妄語、說真實話」非常重要。

人的個性,是在每一段的成長過程中,不斷地透過「學中做、做中學、學中改」,薰陶累積來的。若大家都能以負責任的心做好份內的事、以謙卑的心檢討自己的錯誤、以喜捨的心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不苟且不敷衍、真誠不作假,必能得到大家的信賴,擁有更多成功的機會。

 


 
富貴人生
電話 : 台灣+886-2-2683-8828 廣東+86-13829136582 (譚小姐) 江蘇+86-18913522586 (余小姐)
傳真 : 台灣+886-2-2684-5652 大陸+86-769-87755339
信箱 : chenny@wealth-life.tw 網址 : http://www.wealth-life.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