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貴人生網站 / 免費結緣書 / 富貴人生 / 如何過富貴的人生  
 
三、歡喜心行佈施
 

「施比受更有福」;難行能行、難捨能捨、難為能為的人最富有。捨而不心疼、捨而不煩惱,才是真佈施。


夜空中最美的是閃爍著光芒的星星和皎潔的月光,而人間最美的是溫情。人與萬物都有休戚與共的因緣,每個人都可能遭遇逆境碰到困難,讓愛心如星月;為迷茫苦難的人生帶來光明。不論是生活環境的苦、身體的病苦、精神上的苦、或其他種種的苦,很需要有「你」、「我」去幫助「他」。這「你、我、他」就是人與人所共同建立的「社會」。

「財富」需要有福德才能得到,若福德不具足,即使富可敵國也會像明日黃花、過眼雲煙般消逝。真正慈悲的人,不會將財富自私地獨自擁有,而是能夠視人溺如己溺、人飢如己飢,無論遠近親疏,一旦有苦有難就盡己所能及時伸出援手。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發揮民胞物與的精神;無論是金錢上的幫助,或是精神上的鼓勵關懷,都能成為他們生命中的貴人。

現今全球天災人禍頻傳,身在地球上的每一份子,人人都必須有生命共同體的共識。有幸平安的人,就應關懷不幸的人;若人人都將自己的愛心奉獻出來,就能「眾志成城、聚沙成塔;滴水成河、粒米成籮」,點滴的累積,也會變成很大的力量。有許多善心團體本著人道精神,就像菩薩般的聞聲救苦,那裡有災難就及時伸出援手,在世界各角落散播「大愛」和「慈悲」。我們除了讚嘆感動外,更要去效仿學習。

並非只有金錢布施才能堆砌功德,沒有錢的人也能行善積德。如:用關懷鼓勵的言語,撫平心靈憂傷的人;遇惡人以善巧方便勸化,使其去惡從善是「口行善」;用智慧去排解紛爭、化除積怨;或以取之社會用之十方之心,奉獻自己的時間體力是「身行善」。所謂一笑解千愁:「笑容」是友善、是歡喜的表現,能化解憂愁、緩和不悅或紛爭,給人一臉的笑容…等,這些都是布施。故一句美言、一句關懷的話、一個親切的微笑、給人安慰鼓勵、給人無畏,都是在布施行善。

真正成功的人,不是因為你勝過多少人,而在於你曾經幫助過多少人!有許多在職或已退休的社會菁英,兒女都已長大了,發個好願,將這一生累積下來的寶貴智慧和經驗去做義工,為社會人群奉獻,也是件很有意義的行善,這樣的人最可敬。大家用心去體會以下幾句話:

「施比受更有福」,難行能行、難捨能捨、難為能為的人最富有。

有:不是永恆的。

無:無量、無邊、無限,無會更多。

「捨而不心疼,捨而不煩惱,才是真布施!」有錢的人能以慈悲之心捨衣施食、救助急難、修橋鋪路或興學,抱著做好事不是為求名也不是為求功德,是當作「責任事」來做,才是真正的好事、才是至誠無私的善事!當他們的困難解決了,其實最快樂的還是自己。

貧與貪只差一點而已,愚癡的人越貪越貧。被自私貪婪腐蝕的人,即使是擁有財富權位也不會快樂;知足感恩的人雖物質匱乏,卻能竭盡所能犧牲奉獻,也可以過得很快樂。「公事門中好修行」,一個人願意發心積善修德,影響的是一個小範圍;如果是團體的領導人、鄉鎮縣市長、乃至一國的領袖就愈能利益更多的人。帶動人人「說好話、行好事、做好人」,創造「善」與「愛」的循環,社會就能更溫馨、更安定!

 


 
富貴人生
電話 : 台灣+886-2-2683-8828 廣東+86-13829136582 (譚小姐) 江蘇+86-18913522586 (余小姐)
傳真 : 台灣+886-2-2684-5652 大陸+86-769-87755339
信箱 : chenny@wealth-life.tw 網址 : http://www.wealth-life.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