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貴人生網站 / 免費結緣書 / 富貴人生 / 如何過富貴的人生  
 
二、惜福感恩
 

人的命運,雖命中註定;但仍可借著不斷去行善積德,做到「諸惡莫做、眾善奉行」改變命運。


人為什麼會有煩惱、不快樂?大多是因為我們心中,有許多的憂愁牽掛或患得患失。其實能解決的事無須牽掛;若已經很努力但仍無法解決的,牽掛也沒用就將它放下。有無都是苦:求不得者有患得之苦,擁有者有患失之苦。當我們放下執著、淡泊名利、心安理得時,才能找到真正的輕安快樂。

快樂知足不是求來的,是要靠自己點滴努力去體驗來的!悲觀的人會為「比上不足」而煩惱,而樂觀的人卻因「比下有餘」而感恩知足。我們常為不如己意而憤世嫉俗、鬱悶不樂;往往把別人對我們的好,視為理所當然,忽略了要去對現在所擁有的一切飲水思源、心存感恩。

這個社會是同體共生的,我們藉著父母的因緣來到人間,也藉著社會與國家的資源受教育,成長自己的人格。每個人都有他的優點專長,遭遇、責任都不一樣,在日常生活中的食、衣、住、行所需,是經過許多人辛苦、勞心勞力換來的;如果沒有士農工商、沒有大眾的因緣,我們怎能自己單獨生存呢?

其實,每天早上我們還能夠清醒過來、能夠呼吸就應該很感恩了,有多少人是一睡不醒啊有些人生活養尊處優,難以體會在苦難世界裡的人,過著飢荒貧窮、弱肉強食、戰亂不安或天災襲捲的惡劣環境中,無法飽暖、骨肉分離、無家可歸的悲慘生活

我們要不斷學習縮小自己、惜緣惜福;「世上沒有一個我怨恨的人,都是我感恩的人」!多一分感恩,就會少一分抱怨。生命中的貴人,不一定是給你直接幫助,讓你從困境中脫身的人,他可能會是讓你陷入困境中,逼著你不得不去面對、跨越挫折困難的人。當你從困境走出來後才會發現:當初若不是因為這些困境的淬煉,就不可能警惕自己,珍惜寶貴人生奮發向上;若沒有遇到逆緣,我們就學不到更多的「慈悲」,成就現在的自己。

「富人一席酒,窮漢半年糧」;不浪費、生活儉樸、珍惜資源就是「惜福」。朱子治家格言云「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儉」並非吝嗇,而是以珍惜的態度,不僅是對自己的錢財或物品要節儉善用,就算不屬於自己所有的公家物品、社會資源都要抱著同樣愛惜的心,才是真正做到惜福。會賺錢也要會節儉、會布施;今生所擁有的財富或地位,是多生累劫積聚的福德,故要能惜福造福,以「儉」「樸」持家,將取之社會的錢財,布施十方做最有意義的利用。擁有權力地位的人更要謹慎,千萬不要迷失本性,將它當做利己的工具。若能用來造福大眾,在不斷地種德積善中,福報才能綿延不斷,即使遭遇不好的人,更要做到「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來改變命運。世間沒有不勞而獲的事,一切都要靠自己的努力與付出,吃苦了苦;即使在逆境中也能構築快樂,時時抱著感恩的心情,傳遞快樂影響周遭的人。

 


 
富貴人生
電話 : 台灣+886-2-2683-8828 廣東+86-13829136582 (譚小姐) 江蘇+86-18913522586 (余小姐)
傳真 : 台灣+886-2-2684-5652 大陸+86-769-87755339
信箱 : chenny@wealth-life.tw 網址 : http://www.wealth-life.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