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貴人生網站 / 免費結緣書 / 富貴人生 / 如何過富貴的人生  
 
一、孝親尊師
 

父母師長恩山高海深,對父母、師長要知恩、感恩、報恩!


詩經云:「父母生我、掬我、養我、育我,欲報之恩,昊天罔極!」。百孝經云:「羔羊跪乳尚知孝,烏鴉反哺孝親顏。」辛苦懷胎十月、父母親歷盡千辛萬苦,將我們養育長大,為人子女者萬萬不能忘!「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尊親開顏笑,一家樂融融」;這幅天倫之樂的孝親圖,現今社會已難得見到。有句韓國諺語說:「父母走了,兒女將父母埋在土裡;兒女走了,父母把兒女埋在心裡。」一般人常會把父母的付出,視為理所當然,而未能知恩報恩!在醫院中常見到「孝順子女」的父母不少;但是「孝順父母」的兒女卻不多,若是久病更是床前難有孝子。

孝親倫理並不是什麼大道理,而是每個人應盡的義務。家和萬事興,一家人相處要以倫理、包容、相互體貼關懷,做到「父慈、子孝、兄友、弟恭」,這是最最珍貴的倫理。行孝更要能及時,是以恭敬的態度,和顏悅色的「孝養、孝敬、孝順」,最能讓父母感到安慰。如能內修己德、外修萬善利益眾生,為父母、為祖先增光,這才是真正的孝順。不是投其所好,供養他們一些對健康有害的物品,這是愚孝;或在死後大肆鋪張、請來歌舞團、五子哭墓熱鬧,這些場面只能安慰自己,對亡者並沒有絲毫幫助,不能算是真正的孝順。

人若不孝,何以為人?常見有些為人兒女,對父母的勸導,任性頂撞,不識「孝、順」二字何義?或為爭奪財產反目;或因種種理由惡意棄養父母;或因犯案、夫妻離婚置子女不顧,讓年邁雙親承擔;或有父母因屢勸行為偏差不肯改過、且惡言相向的子女,傷心過度當下病發或死亡;或因兄弟鬩牆、手足失和,讓父母憂心、傷心;甚至還有弒父殺母的逆倫事件發生,令人感慨萬分!每個人都會有老、病、死的一天,誰會願意受到這樣無理的對待呢!

反哺之情是天經地義之事,行孝之人,善德巍巍萬世流芳;不孝之子人神共憤。詩云:「我不孝親,子不孝我,世事輪轉,眼前因果。」《地藏經》云:「.若遇悖逆父母者,說天地災殺報;.若遇前後父母惡毒者,說返生鞭撻現受報;若遇網捕生雛者,說骨肉分離報;若遇毀謗三寶者,說盲聾瘖啞報;.若有眾生不孝父母,或至殺害,當墮無間地獄;若有眾生出佛身血,毀謗三寶,不敬尊經,亦當墮於無間地獄,千萬億劫,求出無期。」可見孝或不孝,都離不開因緣果報。

但也有許多孝順的子女晚輩,對長輩恭敬順從、噓寒問暖,即使老殘多病,也始終無怨無悔地照顧,甚至有些人還為此終生不婚;種種的孝行令人讚歎!也是我們的好典範。父母師長恩山高海深,對父母師長要能知恩、感恩、報恩!莫讓「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在」的遺憾發生。百善孝為先,「孝」是中國最傳統的美德;如何去恢復它,是件非常重要的事,值得大家共同去努力!

古云:「一日為師終生為父」;除了父母的教養恩外,我們也該感恩師長的知識傳授和教導。有些學生、師長或家長,彼此間不懂得相互尊重,或因觀念上的相左、堅持而惡言相向,或因行為上的偏差而大打出手,造成許多遺憾,令人感嘆尊師重道今何在?但也有學生在求學期間,受到師長的諄諄教導、關心鼓勵而找到人生方向:或因貧困、家中遭變故受到師長資助;或碰到挫折時,受到師長深刻受用的話語開導,讓他走出陰霾、奮發向上得到成就。這些都會讓他們始終念念不忘師恩,常有尋報師恩的溫馨實例,很令人感動!

欲端正社會風氣,重建倫理綱常,必先弘揚百善之源「孝親尊師」。除了要孝順父母,更要發揮「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精神,視所有的長者如父母、如兄長;視年幼者如弟妹、如子女。若人人皆能如此,就是一個充滿著「溫馨、祥和」的世界。

 


 
富貴人生
電話 : 台灣+886-2-2683-8828 廣東+86-13829136582 (譚小姐) 江蘇+86-18913522586 (余小姐)
傳真 : 台灣+886-2-2684-5652 大陸+86-769-87755339
信箱 : chenny@wealth-life.tw 網址 : http://www.wealth-life.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