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貴人生網站 / 免費結緣書 / 富貴人生 / 人我相處之道  
 
三、禮貌的言語、誠懇的態度
 

滿臉的笑容,能令周圍的人都有「如沐春風」的喜悅感、能化敵為友。


語言是人與人溝通的橋樑,說話是一門藝術;能令人感動又喜歡親近的不是能言善道、不是華麗的辭藻,也不是說話的聲音,像出谷黃鶯般的美妙,而是言語柔軟、態度謙恭有禮,滿臉的笑容、親切的問候、真心的關懷,說出讓對方入耳又入心的話。這些都會讓人感受到溫暖、印象深刻。

傷害人的言語是:尖酸刻薄、粗鄙低俗。個性自負又情緒化的人,常習慣以權威的口吻、強硬的態度說話;這樣很容易挑起戰火,形成各自放話。動輒以拳頭,或說話咄咄逼人來降伏對方;不但事情沒有解決,反而更傷了彼此的和氣。大家試著去觀察發脾氣時的自己,祥和沒有了,呈現出來的是暴戾之氣、呼吸變得很急促、心跳加快了、臉脹得通紅,連說話的聲調也提高了,傷人又傷己,原來的小事也會演變成大事!

「有德者昌、恃力者亡。」人家怕你並不是福,人家欺你也不是弱;與其用威權服人,不如以德感人。做人最怕心高氣傲,那是失敗的開始;要「理直氣和,得理也要饒人」,謙卑能調伏我慢受人尊重。每個人都有自尊心,希望被肯定、讚美、認同,不喜歡被否定、被輕視;即使我們的出發點是善意的,但如果口氣態度很不客氣、很強勢,會讓對方感受到被攻擊一樣;故要常以同理心去體會別人的感受,在異中求同做到圓融、讓別人不怕我們,才是真正的會做人。

「利刀割體瘡猶合,言語傷人恨難消。」即使你心好,但嘴巴不饒人,也不算是個好人!我們無法秤出「話語」的重量,但卻常常在不經意中,重重地壓傷別人的心。一言可以興邦、也可以喪邦,有時候動口比動手的後果更為嚴重;故出口時的隻字片語,都應謹慎三思!我們要在適當的時候,說出一些使人感動的話;也在必要的時候,及時打住一句不該說的話。學著不急著說、不搶著說,而是要想清楚以後再說。

說話的原則:

緊急的.慢慢的說       

沒發生的.別亂說

沒把握的.謹慎的說     

生氣的.狠話柔說      

傷害人的.不能說       

傷心的.不要逢人就說   

別人的隱私.絕對不說

看不慣的.重話輕說   

如果.我有做錯的地方,請一定要對我說。

我們每天必須面對著生活、工作,及許多人、事的紛紛擾擾外,還要去承擔一些無法預料的突發狀況,情緒很容易就隨之起伏、不得自在。當我們心裏有了煩惱、憂愁或壓力後,即使不開口但表情會說話,緊繃的臉、嚴肅的表情會讓許多人誤以為你是在生氣,而不敢親近你。面對人事的處理態度是:不管結果是不是能合我意、如我願,仍要以平常心勇敢地「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

禮多人不怪,伸手不打笑臉人。滿臉的笑容,確實能令周圍的人都有「如沐春風」的喜悅感,能化敵為友。尊重自己、尊重他人的言語是親切誠懇、發人深省;在責備的話中,要帶有撫慰讚揚,命令的話中也要帶著尊重;常說:「對不起、請、謝謝你」!多用「柔軟語、慈悲語、歡喜語」;禮貌的言語、誠懇尊重的態度,是真正化解紛爭的妙方。

 

 

 


 
富貴人生
電話 : 台灣+886-2-2683-8828 廣東+86-13829136582 (譚小姐) 江蘇+86-18913522586 (余小姐)
傳真 : 台灣+886-2-2684-5652 大陸+86-769-87755339
信箱 : chenny@wealth-life.tw 網址 : http://www.wealth-life.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