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貴人生網站 / 免費結緣書 / 富貴人生 / 人我相處之道  
 
二、不要兩舌、惡口
 

當我們用一個手指頭指著別人時,別忘了還有三個手指頭指著自己;猶如仰天而唾、如逆風揚塵,還墮己身。

 


「好言一句三冬暖」,有的人說話,能讓對方感動、歡喜;也有的人一開口,就讓人感受到壓力、心情立刻陷入谷底。自尊心強、不服輸的人,有著不妥協的個性,喜歡和別人比較、爭高下,狂妄之語常讓周遭的人紛紛避之!這一類型的人,同理心、自我覺察力多半比較缺乏,一切隨著自己的習氣走;自我又主觀、愛恨分明、喜歡用命令口氣;說話的嗓門很大、不喜歡聽別人的解釋,態度傲慢不友善、很不耐煩;或喜歡戲謔譏諷、猜疑、挑剔、凡事惡解.等。

 性格孤傲或偏激的人,心始終無法保持平和、情緒起伏也很大,遇問題想的、看的、說的盡是負面,無法善解。憤世嫉俗的個性,除了無法掌握事情的發生、更無法平和圓滿善後,反而讓問題再雪上加霜,常常得罪人而不自覺,令眾人很苦惱。這種人縱然他有才高八斗也有志難伸!不僅傷到他人,自己也很不快樂。亂發脾氣就像是短暫的發瘋,不能將個性的率直當作言行沒有分寸的護身符。當我們用一個手指頭指著別人時,別忘了還有三個手指頭指著自己;猶如仰天而唾、如逆風揚塵,還墮己身;故與人好言,最快樂的是自己,與人惡口最痛苦的仍是自己。

要堅持!不要在人後批評說壞話,要多說別人的好話,因為這些話很容易就傳到當事人耳裏。在人我意見相左時,不要嚴厲指責、相互謾罵,不要爭論誰是誰非,更不要用言語去傷害對方的自尊;是要冷靜下來,相互傾聽對方的心聲和意見。有些人認為反正是自己親人沒關係、或朋友間自以為交情深厚,在言語間任意嘲弄戲謔,一不留意,就恰恰刺傷對方最在意的地方;於是友情漸漸消失,親人也可能反目成仇,最終成為不再往來的陌生人。

「是非止於智者」,凡事要冷靜,要用智慧去分析,不論聽聞什麼,未經求證絕不可到處散播!要「時時檢點自身事,莫費工夫論他人」;「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我們會有兩隻耳朵、兩隻眼睛,是要用來多聽聞善知識、多看別人的優點;為什麼只有一個嘴巴?是要我們不說是非、不傳是非、修好口德、不要把能說話的嘴巴,用在搬弄是非造口業。更要時時「觀心」,不是去觀別人、檢討別人,而是要觀察自己當下的念頭,是善、是惡?行為是對、是錯?

「滿招損、謙受益」,兩舌、惡口很容易製造是非爭端,嚴重的甚至造成鬥亂、亡家喪命!地藏經云:「未來世中,若有男子女人,不行善、行惡者,乃至不信因果者、邪淫妄語者、兩舌惡口者、譭謗大乘者,如是諸業眾生,必墮惡趣.」;故應謹慎!無事莫把閒事聊,是非往往閒話生;莫說他人短與長,說來說去自招殃。

 

 


 
富貴人生
電話 : 台灣+886-2-2683-8828 廣東+86-13829136582 (譚小姐) 江蘇+86-18913522586 (余小姐)
傳真 : 台灣+886-2-2684-5652 大陸+86-769-87755339
信箱 : chenny@wealth-life.tw 網址 : http://www.wealth-life.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