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堡服務 > 藥劑使用介紹 > 蟻巢滅系統

蟻巢滅白蟻族群消滅系統(Sentricon, Colony Elimination System)
效果評估
蟻巢滅白蟻族群消滅系統(Sentricon, Colony Elimination System)

環署衛輸字第0483號
『滅蟻能成份』

  有效成分:六伏隆............... 0.5%

  理化性狀:外觀:固體
                            顏色:白色
                            味道:無

  蟻巢滅白蟻族群消滅系統(Sentricon, Colony Elimination System)是目前最有效也是最環保的白蟻防治方法,因為本系統可以將整個族群的白蟻消滅,所以是治本而非像化學阻隔帶只是治標的。白蟻族群消滅以後,本系統可以持續偵測白蟻是否再侵入,因此用於別墅、古蹟及大建築物的白蟻防治特別適合。

  本系統使用的葯劑六伏隆是一種昆蟲生長調節劑,對於昆蟲新表皮的形成有抑制作用,只要一公克的六伏隆就可以消滅一族群的白蟻。本系統只在發現有白蟻時才放餌劑,不像土壤阻隔帶,不管有無白蟻都要注入大量化學葯劑,而且每隔1-2年要重複灌葯,多少會污染地下水。

本系統可分為地上型及地下型兩種,可以單獨使用或一起使用,用法如下:

地上型:
將地上型捕蟻站餌劑直接貼在蟻道上或白蟻可能為害的木板上,用餌劑供白蟻取食。餌劑放好後,須要定期檢查,並補充餌劑,直到白蟻族群消滅為止。

地下型:
在建築物四周每隔約3公尺,及重點地區挖30-35公分深的洞,將地下型捕蟻站及偵測木材放入,定期檢查偵測木材,如有白蟻取食偵測木材,將取食白蟻收集放入地下型餌劑,再將餌劑放入地下型捕蟻站內供白蟻取食,放入餌劑後也要定期檢查,並適時補充餌劑,直到白蟻族群消滅為止。

  白蟻是社會性昆蟲,階級分蟻王、蟻后、工蟻及兵蟻。蟻王及蟻后負責族群的成長,兵蟻負責抵禦侵入的昆蟲,而工蟻負責取食、取水、修築蟻道、清潔蟻巢、照顧蟻卵及餵食幼蟻、兵蟻、蟻王及蟻后。蟻巢滅白蟻族群消滅系統供應餌劑,由工蟻取食,並帶回巢內餵食兵蟻、蟻王、蟻后及幼蟻,餌劑中含的六伏隆將抑制工蟻新表皮的形成,使工蟻無法完成脫皮過程而死亡,工蟻死亡後,依賴工蟻餵食的蟻后、蟻王、兵蟻、幼蟻會陸續餓死,最後導致整個白蟻族群完全消滅。

  本系統在美國已上市七年,日本六年,澳洲三年,亞洲的菲律賓、新加坡及香港也在2000年陸續上市,台灣也在2000年  9月正式上市,本系統已是白蟻防治業選擇使用的未來趨勢,最有名的例子是美國自由女神下方的博物館、夏威夷以前的王宮,也就是現在的博物館,美國白宮及美國許多州的博物館,都使用本系統而完全解決困擾數拾年或百年以上的白蟻問題。

  台灣從1996年開始試驗本系統以防治台灣家白蟻(Coptotermes formosanus)及黃肢散白蟻(Reticulitermes flavipes) ,台灣家白蟻是為害古蹟和住家的重要害蟲而且遍及台灣各地,5年多來本系統已成功的防治鹿港民俗文物館、台北市西湖國中圖書館、台北市市定三級古蹟紫藤蘆、台北市南湖國小、王將軍公館、駱公館、蔡教授公館…等白蟻,證明本系統在台灣不論是住家或古蹟都非常適用,可以有效消滅白蟻,而且在消滅白蟻後繼續偵測,以便萬一有白蟻再侵入,能即時發現加以消滅,長保古蹟、住宅不受白蟻為害。本公司已經是發明這套系統的道禮公司授權可以在台灣使用這套系統防治白蟻。


 



效果評估

工蟻和兵蟻在白蟻各品種中都維持一定的比例,以抵禦外侵的生物。臺灣家白蟻工蟻和兵蟻比例約5:16:1,黃肢散白蟻工蟻和兵蟻比例約100:3。白蟻取食餌劑後,餌劑內的六伏隆要等到工蟻脫皮時,因為無法完成脫皮才顯示效果。臺灣家白蟻在檢查過程中,可以發現工蟻和兵蟻比例由正常的5:16:1逐漸轉變為3:1,再變為2:11:1,到後來因為越來越多工蟻死亡,因此比例變成1:21:3。工蟻數目一直減少到最後無法維持整個蟻巢的運作,兵蟻、蟻王、蟻后因為沒有工蟻餵食最後都餓死,而導致蟻巢整個消滅。

消滅白蟻族群所需時間依族群的大小、白蟻品種及施放餌劑的時間而有所不同。 根據多年來所作實驗及超過200家案例得到的結論,平均約兩個月到四個月就可完全消滅白蟻族群。


 





佳堡企業社 (白蟻蟲害防治)
 新北市三重區福裕街51號4樓
 電話:(中華電信) 0932-198-781 ;
    (遠傳) 0926-077-926 
傳真:02-2973-6854
信箱:cb26764776@gmail.com
 網址:www.jiaboa.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