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th : 佳堡服務 > 白蟻生態  

白蟻介紹

白蟻亦稱,約3000多種等翅下目昆蟲的總稱,坊間俗稱大水蟻(因為通常在下雨前出現,因此得名),可在熱帶及亞熱帶地區常找到牠們的蹤跡,早於地球生存了2億5000萬年之久。白蟻是節肢動物門昆蟲綱之下的成員,原屬等翅目,現時已降格成為蜚蠊目之下的等翅下目,為不完全變態的漸變態類並是社會性昆蟲,目前台玩白蟻的種類大約 16種,每個白蟻巢內的白蟻個體可達百萬隻以上。

白蟻社會制度極為嚴謹,與螞蟻相似,普遍分為蟻王蟻后、兵蟻、工蟻三種。可分為兩大類,生殖型和非生殖型。雖然數量眾多,但牠們各個分工,在狹小巢中仍能維持秩序。

生殖型又分三類:大翅型或有翅型、短翅型、無翅型,負責生殖後代。

大翅型或有翅型當於春夏之時,會於雨後天氣悶熱的傍晚群群飛出巢外(飛出後即使不碰翅膀也會很快掉落),少數會互相交配(其餘被鳥、捕食性昆蟲、青蛙等動物吃掉),會肩負起繁殖後代的使命,找到合適居住地,便建立一個新蟻群,牠倆亦成為蟻王、蟻后。

  • 蟻王、蟻后是整個白蟻群體的最高領導者,工作只有一個,就是互相交配後繁殖後代。
  • 蟻后會不斷產卵(速度可快至一秒一隻),體重比工蟻重幾千倍,長約2至4寸,壽命亦是眾蟻之最,可達數年。
  • 蟻王會不斷為卵受精,每群一隻。
  • 短翅型又稱補充生殖型,在地棲性種類中較常見,當蟻王蟻后死後,會替代蟻王蟻后的工作。
  • 無翅型亦是補充生殖蟻,無翅,只能於極原始種類中發現。

非生殖型:春夏之時的飛蟻(白蟻的繁殖蟻)

  • 工蟻數量最多,工作也最多最繁雜:築巢、掘道、修路、培菌、採食、清掃、開路、餵養同巢夥伴等,甚至於無兵蟻種中,擔當禦敵重任。某些低等白蟻類(如巨白蟻)當巢中白蟻數過多時,少部份工蟻會變為有翅型,飛出建造新巢。
  • 兵蟻為褐色,有性別但不能生殖,數量較工蟻稍少,負責守衛家園,頭部長且高度骨化,上顎發達,但用於對抗外敵、堵塞道路等工作而不能進食,需由工蟻餵食。可在蟻群重要部位找到牠們,如蟻巢、主要蟻道。再細分為兩類:大顎型兵蟻、象鼻型兵蟻。
  • 大顎型兵蟻上顎像一把雙齒的大叉。
  • 象鼻型兵蟻(nasutes)頭部則延伸成象鼻狀,對敵時,會噴出膠質分泌物塗抹敵害。

其他:

  • 蟻卵卵化為幼蟻時大概需時一月。
  • 幼蟻經過數次蛻皮,約一個月就會變成工蟻或兵蟻。

白蟻類別:

  • 木棲性白蟻蟻群大小不一,會在凡是有木的地方築巢,並取食木質纖維。
  • 土棲性白蟻在地底土中築巢或土面建蟻塚,並以樹木、樹葉和菌類等為食。
  • 土木兩棲性常住於乾木、活的樹木或埋在土中的木材,以乾枯的植物、木材為食。

何謂白蟻

  白蟻屬等翅目,它們不屬蟻類,在繁殖能力和經過解剖後所得的結果,白蟻的一切倒有點近似我們日常所見的蟑螂,因此許多昆蟲學家認為這兩種小生物,在遠古之時可能本是同宗。但因它們在生活上的分工和組織能力,類似螞蟻營社會性生活,因此我們在它的名字上面加一個"蟻"字。

  白蟻只適合在陰暗的朽木中生活。其翅膀和眼睛都已退化,討厭光線,幾乎從不外出 ; 因此身體是白色的。白蟻的胸部和腹部之間,並沒有變細 ; 所以從體形上就可以看出,白蟻和螞蟻是屬於完全不同的種類。

  俗稱大水蟻的白蟻,通常我們都會在梅雨季節下雨後看見,在燈亮下群飛的昆蟲,這些長翅膀的白蟻落地後雌雄配對,尋找適合的地方築巢,開始繁衍後代,破壞傢俱、寶貴的古蹟和文物。

  目前台灣共有16種不同類型之白蟻,以台灣家白蟻其危害建築物最為嚴重,主要是白蟻族群龐大,日以繼夜不停啃食,且都在溫溼度控制良好之蟻道附近危害,一般民眾不易察覺,待發現白蟻危害時,情況均不是非常樂觀,往往木結構早已經受損。

族群階層

1. 蟻王、蟻后:
它們是族群的創造者,蟻王和蟻后配對後,蟻后主要責任就是產卵,蟻后壽命可長達10年以上,成熟的蟻后,每天可產2000 ~ 4000個卵,通常一個族群內只有一對蟻王和蟻后,但是有時因群體的需要,族群內也會產生補充蟻王、蟻后。

2. 工蟻:
在白蟻的社會中,數目最多的是工蟻,同時也是族群的勞動者
其主要的任務是:

  • 取食、築巢、開路、清掃

  • 以囗對囗方式供給食物給蟻后和蟻王、兵蟻、幼蟻

  • 照顧幼蟻

  • 搬運蟻卵

  • 有褐色、強壯的大顎,可以驅逐外來的敵人

3. 兵蟻:
數量較工蟻少,是白蟻族群的守衛者,主要任務是抗敵禦侮,兵蟻因為口器已經特化,無法取食,必須靠工蟻來餵食,兵蟻在各種品種白蟻中有一定的比例,這比例由蟻后分泌的激素來維持,例如台灣家白蟻,兵蟻約占族群的10% ~ 20%,黃肢散白蟻則只占3%。

白蟻社會中,因各有任務,所以狹小的巢中,雖然數量眾多,仍能維持秩序。

婚飛築巢

  台灣處亞熱帶最適於白蟻的繁殖,每年在春天及夏天季節交替之時,一到陰天或下雨、潮濕的天氣,常可看見分飛之有翅生殖白蟻,白蟻巢內將起重大變化,兵蟻會將巢內有翅型白蟻逐出婚飛孔,而進行另築新巢及遽而產生白蟻。

  一大群白蟻集體飛出巢穴追逐(颱風或大雨來臨之前)雌雄配對後,迅速地脫落翅膀,開始在適當場所或地下以其唾液及排泄物混以泥土,作坑道或築巢。此一雌一雄白蟻可繁殖數萬隻的白蟻後代,這兩隻雌雄也就是蟻后和蟻王。

  然而婚飛之白蟻對光線極為敏感,一般喜歡路燈之強光,但頂樓之電燈亦是牠的最愛,故一般大樓均由頂樓開始發生白蟻,再蔓延至其他樓層。

 

社會生活

白蟻和蜂、蟻不同的是以蟻后和王蟻二者為中心,營社會生活。例如巨白蟻等較低等的白蟻,當巢中的白蟻數量過多時,少部份的工蟻就會脫皮,成為有翅型,有翅型白蟻在雨後,會雙雙自巢中飛出,行結婚飛行。交尾後的雄蟻和雌蟻,將共同建造新巢,而成為蟻后和王蟻 ; 並還會再行數度的交尾,蟻后就像產卵的機器一樣,會繼續不斷地產卵 ; 而蟻王則負責為所有的卵受精。一般來說,蟻王蟻后的壽命為十五至二十年但在澳洲,據說曾發現有活過100 年的蟻后,實在不可謂不驚人。

過社會生活的原因

白蟻在朽木極有限的場所中,過著社會生活。白蟻吃的是朽木,在消化管中有眾多的原生動物,這些原生動物能分解白蟻吃下的朽木,而變成白蟻的營養物質。剛孵出的幼蟲,並沒有這種原生動物。起先須由工蟻供應已消化好的食物,然後再由食物及工蟻的排泄物中,引進原生動物到消化管,才能靠吃朽木生活 ;這就是牠們過社會生活的原因。

棲息環境

最偉大的建築師

白蟻生存在地球已經有二億五千萬年之久,牠們不但是歷史最悠久的動物,而且還是最偉大的建築師~從牠們所構築的蟻塚即可証明。

在非洲與澳洲常見的高大白蟻塚,由十幾噸的泥土所砌成,有五、六公尺高(最高可達九公尺)呈圓錐形塔狀,遠遠望去,既似高塔,又像碉堡,成為當地特有的景觀。

最神奇的是蟻塚內部的構造。其內部四通八達,有產卵室與育幼室,既堅固又實用,可供幾百萬隻白蟻棲息。白蟻身上80%是水分,表皮很薄,只適宜在黑暗與潮濕常溫下生活,倘若跑出來暴露在陽光下或溫度過高、過熱,很快就會像人類脫水中暑一般而死亡。為了保持蟻塚的高濕度,牠們挖掘隧道,取地下水來潤濕巢穴;為了維持蟻塚的常溫,牠們架起高聳的通風管,利用空氣對流來克服這個難題,牠們的確是一流的建築師。

由於台灣氣候溫暖潮濕,整體大環境都很適合白蟻生存,不管高樓大廈、一般公寓、鄉間小屋、甚至古蹟建築都是白蟻喜歡的棲息所。

白蟻特性

一隻蟻后日產萬卵

  白蟻之中的工蟻、兵蟻和蟻后,他們一生都生活在蟻巢內,不見天日。這種蟻巢多在樹幹內,地底下,以及建築物的木材內。家中的衣箱木器書櫃等等,若是堆積著長年不移動,很容易成為白蟻的巢穴。這三種白蟻都是沒有翅的,也從不出外覓食或是活動。因此除非發現它們的巢穴,我們從不會有機會見到它們。

  白蟻之中,祇有負有建立新家庭任務的雄蟻和雌蟻,才是有翅膀的。每逢夏季風雨將要來臨之際,氣溫翳熱,它們就整千整萬從巢內飛出,滿天滿屋都是。我們在夏夜燈下常見的那種油黃色的"飛蟻",翅膀很薄脆,一碰就掉下來,就是這種白蟻。我們大可不必為它們的翅膀跌落了而擔心,因為它們身上的這對翅膀,主要的作用就是供它們從巢中飛出。一旦飛出來之後,這對翅膀的任務已經完畢,就是不碰它,它也會很快自動跌落的。這種白蟻從巢內飛出以後,立刻就進行雌雄交尾,然後覓地建立新的家庭。

我們夏夜在燈下工作,往往見到這一種油黃色的白蟻,一前一後的互相追逐,它們便是在那裏"拍拖"了。離開老巢的雌蟻,經過交尾之後,逐漸長大,就成為新的蟻后。一隻蟻后可以大至二寸至四寸,它們是一具令人難以相信的生殖機器,能夠每秒鐘產一隻卵,一天可以產三萬隻卵。它有三十年的話命,能三十年繼續不停的產卵,你試算算這個數字。


性喜潮濕的大水螞蟻

  白蟻性喜潮濕,只有在下雨前的高濕度條件下,才適合牠們交配繁殖。換言之,富我們看見白蟻離開巢穴,飛舞於燈下時,就表示快要下大雨了,因此之故上台灣人稱白蟻為「大水螞蟻」,意思是:看到白蟻,很快就會見到大水了。

破壞力強大的無牙老虎

  全世界的白蟻約有一千九百種,其體長在0.3公分至2.5公分之間,雖然牠們體型很小,對人類的危害卻很大。牠們以木材纖維為美食,會蛀壞房屋、橋樑、家具、地板、森林等,因為牠們強大的破壞力,所以被廣東人稱之為「無牙老虎」。

  不過,在自然界中,白蟻則是腐木與朽材的分解者,牠們是少數能分解纖維素的動物之一,使纖維素變成養料回歸土壤,因此在生態循環中位居重要的一環。總之,白蟻有其弊,亦有其利。

  連牛馬都啃不動的木材,小小的白蟻如何把它消化掉呢?原來在白蟻的腸道裡,寄生著一種名叫鞭毛蟲的原生動物,解決了這個難題。

  因為白蟻的腸道不分泌纖維素脢,無法消化木質纖維素,然而鞭毛蟲能分泌一種消化纖維素脢,把木質纖維素酵解為可吸收的葡萄糖,為白蟻提供了充足的養分。另一方面,鞭毛蟲也在白蟻的腸道中獲得所需的養料。白蟻與鞭毛蟲密切合作,互利共生,各蒙其利。

怕冷怕熱卻不怕季節變化


  白蟻性喜潮濕陰暗不通風之處,尤其是靠外牆之壁體,或是近化妝室之牆壁管道間:
  • 容易取水分
  • 靠水分控制其溫溼度
  • 由牆木與木結構接觸面開始侵蝕危害而快速蔓延至建築物之中間部分。

  白蟻只有在下雨前的高濕度條件下,才適合牠們交配繁殖。換言之,富我們看見白蟻離開巢穴,飛舞於燈下時,就表示快要下大雨了,因此之故上台灣人稱白蟻為「大水螞蟻」,意思是:看到白蟻,很快就會見到大水了。



佳堡企業社 (白蟻蟲害防治)
 新北市三重區福裕街51號4樓
 電話:(中華電信) 0932-198-781 ;
    (遠傳) 0926-077-926 
傳真:02-2973-6854
信箱:cb26764776@gmail.com
 網址:www.jiaboa.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