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th : 佳堡服務 > 白蟻防治方法  

白蟻防治方法

白蟻問題自早以來就一直困擾著國人居住的建築及古蹟,台灣地區每年因白蟻危害造成之損失估計就達三億台幣,白蟻防治方法也有數種完全不同的方法,但是每一種不同品種之白蟻其生態及攻法未盡相同,並非人人所能理解的。雖然有些白蟻工法設計理論不錯,但乃因實際白蟻危害情況環及境因素無法達到預期防治效果,並不是每一種方法均可獨當一面,而各有優劣。

  國內目前有十六種不同的白蟻,其生態及防治方法都不同,不能單靠化學劑注射及噴灑或設置白蟻餌站能夠消滅白蟻。須依其環境及危害狀況做最有效率的防治方式,才能完全控制白蟻之危害。


白蟻防治居家注意事項

白蟻一般在每年的 3 月至 5 月、 9 月至 11 月大量紛飛繁殖,在這種情況下,民眾應密切關注,提前做好防治。白蟻的隱蔽性極強,大部分都在材料的內部取食、活動,等到發現它們時,房屋、裝潢材料等已受到嚴重侵蝕;有些民眾對白蟻認識不足,即使看到有白蟻飛出,不懂正確的處理方法,也不知向專業人員求助,採取用殺蟲劑噴殺,根本起不了作用。所以發現白蟻侵害時,要做好白蟻發生情況的記錄,並請專業除蟲人員進行全面檢查及處理。

居家自我防治時,應注意下列幾點:

  1. 環境整頓:清除與改變蟲害的生長環境。

  2. 減少潮濕來源:

    • 管線漏水問題應隨時注意防患並立即徹底修護(如浴室、廚房、頂樓平台、外牆);

    • 地下白蟻在取食活動後,更需補充水份,發現木材受潮發霉腐朽,應迅速處理。

    • 屋舍內外牆邊、牆角、門框、窗框等裂縫應修補,減少入侵築巢成功的可能性。

    • 白蟻大都是透過土壤然後進入屋內。所以土懹部份必須加以處理。

    • 在多雨的季節,當濕度到達 80% 以上,在可密閉建築內使用除濕機,以降低濕度。

    • 白蟻分飛期間使用,應緊閉門窗以減少白蟻入侵。

    • 發現工蟻取食蟻道入侵屋內及白蟻危害時,必需要加以清除及防治處理。

事前害蟲防治

當今建築裝潢正夯的"環保無毒無害綠建材"隱藏著另一個鮮為人知的"問題"您知道嗎?

以前台灣的木料建材都經過防蟲處理這個步驟(即在製材所內大水池中浸泡木料),含甲醇藥劑等等。

現在木料大都由印尼、馬來西亞、美國、加拿大等處進口,雖然進口時可能做過(溴化甲烷)煙燻防蟲這個動作表面上將成蟲消滅了,但所有蟲害的卵都有自我保護作用,結果書蝨、蛀蟲、跳蟲、瘧蟲的卵經由板料夾帶進來,再經由裝潢帶入各個家庭中,台灣海島型氣候溫度、濕度成為蟲卵溫床,蟲卵大約在2~3個月就能孵化而,其中"蛀蟲卵"的潛伏期更可長達數年。

各位同業辛勞工作就是要生活,不要因為這些小蟲子讓業主及各位同業造成困擾。所以事前蟲害預防工作遠勝於事情發生後的補救處理(表面噴塗、鑽孔灌藥、破壞裝潢、造成業主不便)。

事前蟲害防治處理方式:

  1. 空屋牆面噴塗藥水,可清除附著牆面的蟲卵,預防白蟻已經由牆縫、管道間、電線孔入侵。

  2. 木料板料做噴塗動作後再上架裝潢,做好此項工程藥劑殘留效果可達3~5年之久。

  3. 使用藥劑皆為環保署許可用藥(環藥皆為水溶性藥劑,只針對無脊髓動物有效)。

  4. 此項工程費用可先知會業主,納入裝修費用內,既保障同業自身並避免蟲害困擾, 也可提升同業服務品質。

事後防害修護

建築物遭受白蟻危害定期保養日常修護正確觀念

  1. 白蟻族群控制及消滅,化學防治只能達趨趕它處,無法消滅主巢,雖然能忌避之作用,但三、五年後又持續遭受白蟻危害。

  2. 生物防治白蟻餌站,雖然消滅白蟻巢穴及族群但其建築物木結構數量太多,隨時隨地均能引誘新的白蟻族群入侵危害,因此此方式必需定期檢測追踪,但死角一樣很多,故每年須全區木結構全面檢測白蟻活體乙次。

  3. 配合白蟻防治之優劣取決於環境與白蟻生態種類不同,採取2種至3種防治方法,達到全面性防治之效果,這種方法就是目前國內施行多年之綜合防治IPM方法。

  4. 白蟻之危害與國內許多古蹟在白蟻問題上相同,只是管理者發現時均是為時已晚,傷害與損失都很龎大,絕對不能發現白蟻才做緊急處理。目前防蟻公司都採單一化學方式或生物防治,這是不夠的,只是讓建築物不斷整修,歷史重演。因此阻斷白蟻食物來源、抑制白蟻入侵、定期監控追踪白蟻、消滅白蟻巢才是萬全之策,更是IPM綜合防治之精髓。

  5. 設計規劃內容依照:

  • 每3年乾木白蟻及家白蟻等木結構定期阻隔及防逆灌注,預防白蟻由木結構直接入侵,及斷阻白蟻食物。

  • 每個月檢測生物餌站追踪白蟻,消滅新入侵之白蟻族群。

  • 每一年定期全區木結構檢測白蟻及木結構含水率、腐朽問題,因為漏水會導至木結構腐朽及化學藥水流失無法達到忌避及阻隔之效果,補強及調查、日常保養每年必須確實做好,業者與防治公司之日常配合默契培養,達到無懈可擊之境界。

白蟻防治方法效果評估

  每當修護建築時白蟻築群將大搬遷與撤退並另外尋找食物來源及出路,由於每一種生物其求生本能之強勢,並非一般人所能理解,雖然白蟻工法設計理論不錯,並不是每一種方式均可獨當一面,

有其優劣,主要取決於:

  1. 大環境之不同

  2. 白蟻生態種類

  3. 建築物樣式

  4. 時間與地點

配合白蟻防治方式而達到最佳最有效率的方法。

 



佳堡企業社 (白蟻蟲害防治)
 新北市三重區福裕街51號4樓
 電話:(中華電信) 0932-198-781 ;
    (遠傳) 0926-077-926 
傳真:02-2973-6854
信箱:cb26764776@gmail.com
 網址:www.jiaboa.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