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產品介紹 > 技術原理
 
技術原理
 

[ 傳統式排油煙機 ]設計時的基本想法是非常單純的,認為:

1. 提供抽氣罩、風機/馬達,串接管線,即可將油煙吸入排油煙機開孔處,經由後端管線移除。
2. 若效果不佳,增加吸氣量,即可增加油煙移除的效率,吸氣量愈大就愈有效。

基於上述兩項想法,所有的傳統是排油煙機標榜[高吸氣量,所以更有效]、[馬達強,所以更有效]、[風機強,所以更有效],消費者基於直覺,當然也全盤接受,植入腦海裡。然而,一般人實際經驗到的情形與上述的想法並不一致:家庭、餐廳的廚房裝了排油煙機,仍是由煙飄散,衣服、牆壁油膩膩。原因是一般人的想法是[直覺式]的認為[吸氣量越大越有效],並未能考慮到[流動力學]、[氣動力學]的細節問題,所以設計出來的排油煙機,無論如何強調[高吸氣量]、[馬達強]、[風機強],在實際使用時所獲致的效果,與預期的落差很大。除了浪費能源、製造噪音之外,更導致人的健康受到戕害、環境受到汙染。

[ 傳統式廚房油煙機 ]與一般用於工廠、實驗室等作業場所的頂吸式氣罩沒有太大差別。他們使用圓孔或大面積矩形開口吸氣,但基本吸氣原理提供給我們的知識式:當吸氣孔(圓孔、方孔、長邊對短邊邊長比小於2的矩形孔)吸氣時,氣流往吸氣孔移動的速度隨著吸氣口的距離平方而快速下降。在吸氣口下方大約2~3個吸氣孔直徑遠的地方,氣流往吸氣孔移動的速度已經地於吸氣孔吸氣速度的3%。此一簡單的吸氣原理可以從吸塵器的操作經驗得知:吸塵器的吸器孔必須很接近灰塵才能將髒東西吸走。但是傳統式排油煙機(或抽氣罩)必須架設在檯面上方至少6~7個吸氣孔直徑的高度,以方便廚師或作業員工作。因為吸氣孔必須遠離汙染源,導致位於油煙汙染源產生處的氣流速度極小,無力將油煙帶往吸氣孔,且因而容易受到擾動氣流的影響,所以油煙與污染物容易隨處飄散。若拚命加大吸氣量,吸走的大部分會是周圍的新鮮空氣,而非油煙機下方的油煙,徒然浪費能源以及增大噪音,對捕捉油煙的效果增益有限。市面上有許多排油煙機(包括進口貨)標榜大吸氣量,但吸氣機制仍是傳統的圓孔或大面積矩形開口吸氣,所以做菜時油煙仍舊飄散,隨處可聞;人肢體的動作或窗外微風造成的擾動氣流更助常油煙的散逸。因大吸氣量造成的噪音問題,每每困擾家庭主婦和廚師,電力消耗更是可觀,基本原因即是以上所討論的吸器物理現象所造成的。本產品之技術克服了傳統式排煙機在實際應用時必須違反基本吸氣理論的困境。

簡而言之,傳統型排煙機在吸氣口下方很短的距離內,流體往上的即已變得很小,抽吸力不足,而且極容易受到來自人員走動、風扇吹拂、冷氣運轉、門窗開閉等干擾氣流的影響,以致有效的捕集區會縮成非常小的範圍,而且緊貼著吸氣口附近,油煙因而隨著干擾氣流的流動而散逸,導致油煙大量散逸、廚房的牆壁聚積油垢,廚房變成慢性毒氣室,經常進行烹飪的家庭主婦(尤其是烹飪方式較多油炸、大火快炒的華人主婦)的健康(罹患肺癌)受到嚴重威脅。華人社會的廚師與家庭主婦因習慣油炸、大火快炒,再加上傳統之排油煙機的效果不彰,導致肺癌率全球第一。

[ IQV排油煙機 ](Inclined Quad-Vortex Range Hood)係一利用氣體動力原理的突破性發明,具有排煙超級淨潔、省風量、省電費、低噪音的特點。結合槽吸、擋板、導流裝置與短路隔離氣流而形成高穩定性往後傾斜的四渦流結構,因而具有高性能排煙流場。其特殊流場可使得油煙與有毒氣體可被穩定有效的排送至後上方之吸氣槽,由於氣流不會造成三維的不穩定翻攪,因此油煙不但不易散逸,且可使爐火更穩定,不會因氣流而飄動,即使爆炒辣椒也聞不到味道,對抗周遭擾動氣流的能力大為增強;且因無需再流理檯面安置任何器械,因此極為實用。IQV技術應用於廚房的排油煙機及其他如實驗室、工廠等會產生污染或有毒氣體之作業場所。本發明之油煙捕捉能力已經過大學實驗室的嚴格檢測,證明其具有極為優越之排煙性能,並有低風量、低噪音之節能效果。其外型可依美觀設計做多樣變化,且在製作與安裝上也極為方便,對廚房烹飪人員(廚師、家庭主婦)之健康有莫大助益。

下圖為排油煙機的示意圖。左邊為IQV排油煙機;右邊為傳統式排油煙機:


下方為排油煙機的氣動力原理示意影片:

 
※此影片為百莉合抽油煙機的煙油測試,非乾冰、非造假,是真的瓦斯的油煙 !


 

共 0 個項目
百莉合專業IQV排油煙機榮造科技有限公司
電話: 02-8648-2707 . 0920-599-477 . 0919-694-190 傳真: 02-8648-2708
信箱: khj5858sos10@yahoo.com.tw
總公司地址: 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三段260號
網址: http://www.green-vent.com.tw  網站最佳瀏覽解析度為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