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th : 富貴人生網站 > 免費結緣書 > 內心的對話(一)
 

為何要練習內心的對話

 

人生萬象,千人千般苦、苦苦不相同。因為我們的思想、觀念會造就出行為、言語,久之便成為習慣,形成性格、改變命運。人與人之間除了言語溝通外,更要靜下心來,用內心深處去感受萬事萬物。在日常生活中,常常會遇到難解的問題,若沒有正確知見、「心」又無法光明善解時,當下就會被境所轉,隨之而來的必定是:煩躁、憂慮、埋怨、生氣…等負面情緒,讓我們彷彿在地獄中受折磨,不僅傷害了自己,也會傷害到別人。

「心」是快樂、平靜的源頭,也是生起煩惱痛苦的地方。怨、恨、不甘就像鏡中影、水中月,它既非真實亦不存在,是因為自己的習氣、內心的執著、分別心而衍生出來的種種自我感受,但我們卻緊緊抓著它不放,才會讓自己白白受苦。

多練習內心對話,自他都受用

心裡若有疑惑、不滿要即時溝通、化解,千萬莫在背後批評、抱怨他人的長短是非,這些都是於事無補。若能將心田的雜草(煩惱、貪、瞋、癡、慢、疑)連根拔除,心清淨了,遇到任何境界,就不容易再隨境而轉、高低起伏。許多人在練習一段時間的內心對話後,會感受到脾氣不再像以前那樣直接或衝動,對事情的看法和做法,較能以冷靜、深廣的角度去解讀或處理。也懂得感恩知足、反省檢討自己在身、口、意細微處的過失,慚愧、懺悔改過。當一切心念都轉為光明後,憂慮、瞋恨、執著自能逐漸放下,就不會有愛恨、美醜兩極端的對立了。

內心對話的原則

困境不是絕境,我們要能記取失敗的教訓,避免再重蹈覆轍。一些讓我們深感困惑的人或事,也是在提醒我們不要去犯相同的錯誤。所有經歷過的苦、讓我苦受的人或事,都是我的善知識。我只看別人的優點、長處,讚揚他並向他學習。對於他人的缺失,能做到更多的善解、包容,並祝福他能早日改正。「心平一切皆平」,如果每個人都願意釋懷、解結、放下,怎麼還會冤冤相報,讓彼此不斷在受苦呢?

時時練習以寬闊胸襟、慈悲的心念、不傷害別人的原則,去轉化自己的負面情緒,必能走出心中的牢獄,讓「心」漸漸趨於平靜。心若能柔軟善解,不管外境如何都不受傷。這內心對話,也像是自己的修行日記(去除或淨化、改正我們一些不好的觀念和行為)。必能讓我們的品德日日提昇,生活過得更光明自在。

祝福大家能用善解的心、凡事看光明面,過快樂的富貴人生。

   

 


家庭婚姻

人生觀


孝親篇

社會篇


教育篇

健康篇


理財篇

尊重生命


投稿芳名錄

 


 
富貴人生
電話 : 台灣+886-2-2683-8828 廣東+86-13829136582 (譚小姐) 江蘇+86-18913522586 (余小姐)
傳真 : 台灣+886-2-2684-5652 大陸+86-769-87755339
信箱 : chenny@wealth-life.tw 網址 : http://www.wealth-life.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