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我相處之道
 

    

所謂「做人難,人難做,難做人!﹂人、事的艱困與磨難,是一種考驗,就算擁有豐富的專業、亮麗的文憑;但「學問」不等於「道德」,「知識」也不等於「智慧」。當今社會雖然科技進步;但令人感嘆的是倫理道德觀念卻日漸淡薄,許多駭人聽聞、脫序的社會亂象與日俱增!

如家庭親眷間,因意見不合或爭奪家產,而結下難解的恩怨情仇;公司同事間為了職位,或工作中意見不合而產生磨擦;師長、學生及家長間因教育方式不同,各執己見而產生爭執或傷害;社區鄰里間,為了芝麻小事失和而不相往來;從政人員在會議或問政中,為了攻擊對手而失去理性,相互指責甚至動手打架;選舉時,候選人為了選票,任意謾罵栽贓對手;情人之間由愛生恨,惡意去傷害對方或自殘;或因生活困難、失業、感情受創而自殺;或為了要讓眾人臣服,做個「自認為是老大」的悲劇英雄,無視父母及親人的傷心而逞強好鬥;甚至只因為「看你不順眼」而當街打人殺人;飆車族無視他人生命的安全沿路狂飆…等種種亂象,令人心痛與不捨!

以上這些混亂脫序的社會問題,都是因為我們沒有正確知見,放縱自己隨波逐流而積非成是。「身體」方面易犯:殺、盜、淫、賭、酒;「口」常犯:妄言、綺語、兩舌、惡口等過失;「意念」易犯:貪、瞋、癡、慢、疑、邪知邪見;或因「個性執著」,「不願意或沒有做好溝通協調」,「憤世嫉俗,怨天尤人」,「任由自己負面情緒的積壓、宣洩」,「遇挫折無法看光明面、凡事善解」,「犯了錯不認錯、不悔改」,「同理心、慈悲心不夠」,「缺乏豁達的胸襟、只看眼前」.等。除了生活在人我是非中,很苦惱、很不快樂外,也容易造成家庭破碎和社會動盪不安。甚至國與國之間為了各自立場或利益,由冷戰演變成戰爭,犧牲了多少寶貴的生命,造成百姓民不聊生、流離失所甚至家破人亡!

孔子曰:「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人我相處要蠲除成見、立場互易,做到「感恩、惜福、尊重、善解」。普天之下,沒有我不愛的人、沒有我不能原諒的人!人與人相處會有摩擦,大都是因為意見相左或產生誤會。說話的原則要守,不能尖銳、不傷人自尊、不炫耀自己、不揚人是非、不念舊惡。即使是身邊的至親好友也一樣,要就事論事不翻舊帳,莫讓一些小小的爭執,造成彼此的傷害。

一個真正成功的人,必須人人都能容得下你,你也能包容、接納每一個人。一般人常說的「隨緣」,是要隨「善緣」不可隨惡緣;若隨著自己的習氣一意孤行,那是「隨業」!對於人我之間的相處,提供以下幾點做參考:

 



一、時時清楚觀照自己的心
二、不要兩舌、惡口
三、禮貌的言語、誠懇的態度
四、不要執著
五、良好的溝通協調
六、要有慈悲心
七、即時化解負面情緒
八、認錯、悔改
九、親近善友
十、凡事善解
十一、要有寬闊的胸襟
感 言
 
 
共 12 筆 , 第 1
 

 
富貴人生
電話 : 台灣+886-2-2683-8828 廣東+86-13829136582 (譚小姐) 江蘇+86-18913522586 (余小姐)
傳真 : 台灣+886-2-2684-5652 大陸+86-769-87755339
信箱 : chenny@wealth-life.tw 網址 : http://www.wealth-life.tw